荃話題

口罩

口罩是什麼

口罩(英語:respirator,呼吸面罩;或mask)一般指戴在口鼻部位用於過濾進出口鼻的空氣,以達到阻擋有害的氣體、氣味、飛沫進出佩戴者口鼻的用具,多以布或紙等製成,並應在每次使用後丟棄。

外科口罩或醫用口罩是一系列戴在口鼻部位用於阻擋外界有害的物質進入佩戴者口鼻;或阻擋佩戴者呼吸道分泌物沾污他人或環境的用具,多為醫護人員所用,亦被廣泛地用於預防呼吸道傳染病如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流感的傳播。在亞洲城市中,類似的口罩亦用以日常生活中以阻擋煙塵。

一般市民多以為外科口罩或類似的口罩可以過濾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但實際上外科口罩的設計最主要的目的是阻擋佩戴者的口鼻飛沫,過濾空氣中微粒的能力極為有限,更遑論過濾空氣中的有害氣體。在日本,人們生病期間在公眾場合佩戴口罩是很平常的事情,這樣做可防止疾病傳播,也有人出於其他目的常戴口罩。在香港和澳門,其衛生部門亦鼓勵市民佩戴以預防呼吸道傳染病,而市民亦普遍接受。不過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對外科口罩可以預防佩戴者感染呼吸道疾病則抱持懷疑態度,並且歐美民眾也甚少佩戴口罩。

外科口罩依著不同的用途,有不同的設計。在用料方面,大多以布、不織布、紙、塑膠等材料製成。而固定方法多以橡皮筋或布繫至頭部或耳部。而所有外科口罩必須蓋過口鼻才能發揮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