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黎小田

早年生活

黎小田本名「黎田英」,香港出生,早年於香港島中環亞畢諾道生活,後來移居旺角花墟道。其父為長城製片公司的作曲家黎草田,母為《新晚報》、《香港商報》的作家楊莉君,妹妹黎海寧後來成為現代舞編舞家。

黎小田的學歷為中學預科,曾就讀香島中學小學部和聖若瑟英文中學。15歲時遠赴英國留學。回港後入讀喇沙書院和新法書院太子分校。

5歲時,黎小田成為長城電影公司的童星。前期專拍國語片,多飾演個性乖巧的小孩,較少發揮機會;及後投身粵語片,戲份開始增加,這段時期以一系列「神童」電影(光藝製片公司)如《神童捉賊記》和《神童擒兇記》裏機智勇敢的頑童角色最具代表性。其角色背景亦以草根階層居多,並以《可憐天下父母心》裏的演出最深入民心。黎小田至17歲時共演出《兒女經》、《金玉滿堂》等三十多部電影,其後淡出。

儘管黎草田是名音樂家,卻不是兒子的音樂啟蒙人。黎小田5歲時被父親強迫學習鋼琴、彈古典音樂,但沒有興趣,考到六級就停下來。及長,開始迷上了電台經常播放的歐西流行曲,便暪著對流行音樂有成見的父親學結他;期間黎小田被父親打斷了五支結他,後來在祖母的幫助下才能完成學習結他的心願。1960年代,黎小田返回香港後曾加入沙田酒店茶舞廳、夏蕙夜總會等演奏場合的樂隊,通過看書自學各種樂器,又從夏蕙夜總會樂隊領班顧嘉煇身上偷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