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黎小田

七十年代

1973年,黎小田參加無綫電視第一屆「作曲邀請賽」,憑「失落的愛」一曲獲得季軍。1975年加入麗的電視,為電視劇《子夜》創作並演唱主題曲,正式開始其創作人生涯,並與薛家燕主持綜藝節目《家燕與小田》並發行唱片。據黎小田自述,與薛家燕合作一事乃由麗的電視時任總經理黃錫照邀請而促成,而《家燕與小田》的組合定位、節目概念和節目形式,皆啟發自70年代由美國著名藝人桑尼·波諾及雪兒所組成之組合Sonny & Cher及其電視綜藝節目《The Sonny & Cher Comedy Hour》。

據薛家燕及當年擔任麗的電視節目創作人的屠用雄憶述,屠亦曾與薛聯絡,商討有關製作一音樂綜藝節目之事宜,而麗的創作部原屬意以陳百強搭檔薛家燕主持節目;最終薛家燕因黎小田音樂造詣高超,且形象詼諧,遂向麗的選薦黎為其節目搭檔,終促成《家燕與小田》。

1970年代中期,黎小田成為麗的電視的音樂主任,事業開始起飛,當時麗的電視的電視劇主題曲大多是他跟麗的宣傳總監盧國沾(負責填詞)和麗的樂隊領班奧金寶合作而成的,其中《天蠶變》、《殘夢》、《人在旅途灑淚時》及《戲劇人生》更入選十大中文金曲,與當時同爲粵語流行曲教父兼時任無綫電視音樂總監的顧嘉煇平分秋色。華語金曲獎總策劃游威形容異於「煇黃作」(指顧嘉煇和詞人黃霑)的勵志和快意,黎小田和盧國沾的作品主基調是「黑色悲情」,「盡顯人生的失意與悲情時刻,灑着數不盡的落寞」。

1980年8月,黎小田於香港大會堂舉行「黎小田作品欣賞會」,屬香港首個流行音樂作曲人的個人作品演唱會,歌手有關正傑、葉振棠、陳秀雯、柳影虹、徐小明、鄭寶雯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