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專營巴士

專營巴士的利與弊

香港是全球少數沒有任何公營公共巴士服務的城市之一,故此港英政府制定《條例》嚴格監管私營公共巴士服務及管制專營公司。

利:

香港專營巴士線擁有固定路線、收費、服務時間及班次。經營者受政府監管,並豁免繳納汽油稅。絕大部分路線由單一公司經營,部分路線(例如海底隧道路線、R8線、S1線、X1線等)由多於一間巴士公司聯合經營。

政府允許巴士公司進行與巴士有關的商業活動,藉此開拓非票價收入來源,例如於巴士車身張貼廣告。政府於2001年中進行專營巴士於玻璃窗張貼廣告試驗計劃,並於2005年1月1日正式批准專營巴士車隊中50%的車輛在車窗張貼廣告。有些專營巴士公司亦在車上播放視聽節目,這亦可用作播放廣告,藉此賺取非票價收入。除增加非車費收入,政府亦鼓勵專營巴士公司實行減低經營成本措施,例如在適當情況下外判服務、提高巴士網絡運作效率及與姊妺公司共用設施。

弊:

專營巴士服務經常脫班,以致乘客需浪費很多時間候車,原因包括人為錯誤、派車或人手不足,以及臨時車務調動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