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專營巴士

巴士事故回顧

2018年2月10日晚上6時許,一輛載著大批剛散場馬迷的872號線九巴,在大埔公路近大埔坳翻側,政府公佈傷亡數字,有18人死亡;62人受傷,當中10人危殆,15人嚴重。特首林鄭月娥趕到威爾斯醫院探望傷者,有工會不滿政府長期忽視車長工時長、工資低及兼職多的情況,指今次意外政府、巴士公司難辭其咎。

肇事現場多人受傷待救,有大批乘客爬出逃生,消防出動至少15部白車到場。九巴車務總監梁健宏指意外中的司機是兼職,當日的更長四小時,他過去行車紀錄良好,但有不小心駕駛的案底:「車長2014年入職,都有3年。去年9月轉做兼職,過往行車紀錄都是良好。他有駕駛過這路線,有訓練過。他不是第一次駕駛這條路線,對上一次就是1月13日。」

有消息指,昨日意外前司機曾與乘客發生磨擦,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第二副主席林天賦就指,司機經常遇到乘客挑釁及責罵,甚至會有人打司機,他認為乘客為了自己及他人安全,應該要尊重司機。 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到九巴總部抗議,促九巴莫只顧賺錢,忽視兼職車長存在的問題。巴士業層工會聯盟主席林錦標表示,長工時、底薪低令不少巴士車長離開行業,巴士公司以新人獎金吸引人入行,只是治標不治本,無助改善人手不足問題。

黎兆聰批評兼職司機制度混亂,部分兼職與正職沒有明確分界,兩者工作時數、薪酬一樣,但福利待遇不同,兼職司機沒有津貼、獎金、醫療補貼,導致他們怨氣大、歸屬感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