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專營巴士

改善建議及政策

鐵路搶客、難聘車長,是本港四大專營巴士公司長久以來面對的問題,可謂「內憂外患」;近年巴士公司面對一定經營壓力,城巴、新巴去年更以經營成本上升為由申請加價。

九巴於車禍發生後,宣布調整車長底薪,但方案惹來九巴僱員工會與「月薪車長大聯盟」不滿,並發起工業行動,參與行動的車長會將巴士「行到邊停到邊」。九巴與巴士工會會面,代表葉蔚琳指她們以最大誠意,向資方提出3點訴求,希望資方可以最大誠意,跟大聯盟商討。 3個訴求包括取消評核制度;希望政府與九巴制訂方案,化解司機與乘客之間糾紛;並讓2004年後入職的司機有發聲機會。

運輸署與巴士工會會面後,公佈修訂《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最長更次時間及駕駛時間分別由現時不應超逾14小時及11小時,縮減為不應超逾12小時及10小時;車長駕駛6小時後的休息時間由現時30分鐘增加至40分鐘。除特別更次外,巴士公司編排車長在3個相連更次內的總休班時間,不應少於22小時。新指引目標是2018年第二季開始可陸續實施修訂《指引》,可望於下年全面實施。

而為照顧上下午繁忙時間,巴士公司可安排特別更次,時間可超過12小時,但最長的更次時間仍不應超過14小時;駕駛時間則與其他更次車長看齊,同樣不應超過10小時,而指定特別更次內應有一段不少於連續3小時的休息時間。運輸署又引述專營巴士公司表示,計劃逐步將特別更次的工作時數,由最長14小時縮短至13小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