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中共十九大

中共十九大:大會報告及《中國共產黨章程 (修正案)》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2017年10月18日揭幕,很多人關注習近平中共總書記的十九大報告,以及在十九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十九大報告

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在開幕式上進行主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

  1. 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
  2.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3.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
  4.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5. 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6. 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7. 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8.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9. 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

  10. 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11. 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
  12.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3.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

《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2017年10月24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式上,審議並一致通過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提出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決定這一修正案自通過之日起生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習近平是繼毛澤東、鄧小平後,第三位國家主席被寫進中國共產黨章程。章程提及到延續過往跟隨黨章所行的發展路向,及未來中國的發展方針。

以下是《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的四大重點:

1)學習習近平思想

「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勇於揭露和糾正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是廣大黨員應盡的義務」

2)政治發展

「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是發展黨員必須堅持的重要原則;實現巡視全覆蓋,開展中央單位巡視、市縣巡察,是巡視工作實踐經驗的總結,必須加以堅持和發展」

3)中央軍事部隊執行政策

「明確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明確中央軍事委員會負責軍隊中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反映了軍隊改革後的中央軍委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的現實需要;調整黨的總支部委員會、支部委員會每屆任期期限,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明確國有企業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增寫社會組織中黨的基層組織的功能定位和職責任務,明確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中黨的基層組織的職責,明確黨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充實幹部選拔條件和要求,調整和充實黨的紀律、黨的紀律檢查機關部分的相關內容,等等,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成果的集中反映」

4)遵守黨章

「大會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繼續奮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