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中共十九大

中共十九大:概要

籌備

2017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及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該會議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該次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在2017年10月1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將向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建議,「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並在10月24日閉幕。在2017年9月29日,中共官方公佈合資格出席十九大的代表確定為2,287人。

大會主要目的

按官方的介紹,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時代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十九大將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戰略,認真總結過去5年工作,回顧並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深入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制定適應時代要求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從戰略全域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規劃和部署。

主要議程

  1. 聽取和審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 (十九大報告);
  2. 審查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 (中紀委工作報告);
  3. 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4. 選舉十九屆中央委員會;
  5. 選舉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流程

大會的開幕式,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即「十九大報告」,出席的黨代表聽取和審查十九大報告,並進行分組討論。之後召開第二次主席團會議,通過十九大報告,中紀委工作報告及黨章修正案,同時亦通過十九大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這份建議名單由提交到各代表團進行分組討論,開始差額預選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及候補中央委員候選人。然後召問第三次主席團會議,將會通過經各代表團差額預選產生的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草案),再由代表團分組討論。

最後在大會閉幕式,全體出席代表以鼓掌方式確認監票人及總監票人名單。監票人檢查票箱、統計出席總人數後,開始發放選票。每位代表領取三張不同選票,分別選出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及中紀委委員。閉幕式亦會宣佈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選舉產生,亦通過三個決議: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的決議;關於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 (修正案)》的決議。

在十九大閉幕後的翌日,隨即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十九屆一中全會),會議上以選舉產生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及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