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中共十九大

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歷史回顧

中國共產黨在1921年首次舉行第一屆的全國代表大會,截至2017年10月,已經舉行十九次會議。自1956年起,會議地點(中共中央駐地)均定於北京。此部分會回顧歷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情況。

1921年 (第一屆)

大約於1920年夏季至1921年春季,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有廣泛的傳播,上海、北京、武漢、長沙、濟南、廣州以及赴日、旅歐留學生之中相繼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早期組織。1921年7月23日的晚上,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 (現興業路76號) 正式開幕。然而,召開會議的過程中曾遭密探的干擾,最後一天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的遊船上舉行。

當時全國有50多名共產黨員,出席大會的主要有國內各地及旅日早期黨組織的代表,包括李達、李漢俊、董必武、陳潭秋、毛澤東、何叔衡、王盡美、鄧恩銘、張國燾、劉仁靜、陳公博、周佛海,還有陳獨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和尼科爾斯基亦有列席。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正式宣告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1922年 (第二屆)

1922年7月16日至 23日,中國共產黨在上海舉行第二次全國黨代表大會。大會根據世界的革命形勢和中國政治經濟狀況,制定了中國共產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大會通過宣言,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無產階級政黨,目的是要組織無產階級,用階級鬥爭的手段,建立勞農專政的政治,並剷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的社會。以上亦是中共最終奮鬥目標,以及最高的綱領。

由於第一屆的黨代表大會遭到法國巡捕破壞,為吸取教訓,第二屆採取了較嚴格的保密措施,盡量減少全體會議的次數,主要以小型分組會議為主,而每次會議都要更換地址。

1923年 (第三屆)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國共產黨在廣州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心議題是討論與國民黨合作、建立革命統一戰線。及後,大會決定共產黨員以個人身分加入孫中山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實現國共合作,規定共產黨必須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保持自己的獨立性。

1925年 (第四屆)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舉行。大會通過《對於民族革命運動之議決案》等11個議決案,透過各種決策,為迎接大革命的高潮進行政治上、思想上和組織上的準備。

大會對中國共產黨黨章進行了具體修改,其中明確規定以支部作為黨的基本單位。大會並選舉中央執行委員會,再由中央執行委員會選出中央局,選出陳獨秀為總書記。除了通過議決案及宣言,大會首次明確提出了無產階級在民主革命中的領導權和工農聯盟問題。

1927年 (第五屆)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漢,中國共產黨召開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在「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後的半個月,通過黨代表大會,關注如何正確認識嚴峻複雜的局勢,如何從危難中挽救革命。

當時,共產國際代表團團長羅易發表《中國革命問題和無產階級的作用》的講話,一眾代表對陳獨秀的錯誤進行了批評。會前,瞿秋白針對陳獨秀、彭述之等的機會主義理論和政策,寫成《中國革命中之爭論問題》一書,論述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爭奪領導權問題。

1928年 (第六屆)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共產國際的幫助下,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莫斯科舉行。會議主要總結大革命失敗以來的經驗教訓,分析中國社會性質和革命性質,並制定中國共產黨在新時期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統一全黨思想、發展革命力量。

大會明確指出中國仍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現階段中國的革命仍是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指出在革命遭到嚴重失敗後,新的革命浪潮還沒有到來,共產黨的總路線是爭取群眾。

1945年 (第七屆)

17年之後的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國共產黨在延安舉行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大會確定了黨的政治路線,即「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在我黨的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毛澤東還向大會提交了《論聯合政府》的書面政治報告,並就報告中的一些問題以及其他問題作出長篇的口頭報告。

原定大會會期較短,但開始後代表們紛紛要求延長,大會發言人數也突破原定人數,先後在大會上發言的還有陳雲、彭德懷、張聞天、李富春、陳毅、葉劍英、楊尚昆、劉伯承、彭真、聶榮臻和陸定一等。

1956年 (第八屆)

1956年9月15至27日,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大會宣佈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已經取得了決定性勝利,社會主義的社會制度在中國基本上已建立起來。

另外也提出了國內主要矛盾,就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以及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共產黨和全國人民當下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集中力量來解決這個矛盾,盡快把中國由落後的農業國變為先進的工業國。

1956年9月16日,周恩來在中共八大會議上作《關於發展國民經濟的第二個五年計劃的建議的報告》,總結了社會主義建設的經驗教訓,論述中國建立自己完整工業體系的必要性,闡明了既反保守又反冒進,在綜合平衡中穩步前進,使國民經濟按比例地、互相協調地發展的經濟建設方針。

1969年 (第九屆)

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九大會議使「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理論和實踐合法化,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指導方針都是錯誤的。隨後召開的九屆一中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選舉毛澤東為中央委員會主席,林彪為副主席。

1973年 (第十屆)

1973年8月24日至28日,十大在北京舉行。大會通過政治報告和經修改的黨章,並選舉了中央委員會。隨後召開十屆一中全會選出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毛澤東為中央委員會主席,周恩來、王洪文、康生、葉劍英和李德生為副主席。黨的十大繼續九大的左傾錯誤,並使江青集團的勢力在中央領導機構中得到加強。


1977年 (第十一屆)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共十一大在北京舉行。大會宣告,歷時10年的「文化大革命」已經結束,重申建設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的任務,但沒有能糾正「文化大革命」的「左」傾錯誤理論、政策和口號。隨後召開的十一屆一中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選舉華國鋒為中央委員會主席,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及汪東興為副主席。

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建國以來黨的歷史的偉大轉折。這個偉大轉折是全域性和根本性的,集中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第一,全會實現了思想路線的拔亂反正。第二,全會恢復了黨的民主集中制的傳統。第三,全會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新決策,啟動了農村改革的新進程。第四,全會開始了系統地清理重大歷史是非的撥亂反正。

1982年 (第十二屆)

1982年9月1日至11日,黨的十二大在北京舉行。鄧小平致開幕詞,首次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一個嶄新命題。當時鄧小平指出,鄧小平指出:「我們的現代化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實際出發,無論是革命還是建設,都要注意學習和借鑒外國經驗。但是,照抄照搬別國經驗、別國模式,從來不能得到成功。這方面我們有過不少教訓。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

1987年 (第十三屆)

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在北京舉行。大會提出並系統地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規定了「三步走」的經濟發展戰略,提出加快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以及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任務。

所謂「三步走」,就是「第一步」從1981年到1990年國民生產總值翻一番,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第二步」從1991年到20世紀末,國民生產總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較富裕,基本實現現代化。 

1992年 (第十四屆)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黨的十四大在北京召開。江澤民代表十三屆中央委員會作了《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的報告。這次報告明確提出了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就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結合在一起。

隨後召開的十四屆一中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及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尉健行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1997年 (第十五屆)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中共十五大在北京舉行。大會首次使用「鄧小平理論」概念,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規劃跨世紀發展的戰略部署。
江澤民代表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作了《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21世紀》的報告。報告系統、完整地提出並論述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並根據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對我國跨世紀的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戰略部署。

2002年 (第十六屆)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共十六大在北京舉行。大會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黨章,意思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發展的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個代表」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起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會後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胡錦濤任總書記、江澤民為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在2004年9月19日,中國共產黨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同意江澤民同志辭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職務。全會決定由胡錦濤同志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2007年 (第十七屆)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這屆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2012年 (第十八屆)

2012年11月8日至15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十八大後,習近平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及張高麗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