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中共十九大

中共十九大:香港議題

這次十九大是提及關於香港議題最多的一次會議,亦是首次中央派官員到香港作專人講解關於十九大的內容,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關注,及對於香港未來的發展有長遠瞻望。在十九大報告中的香港及澳門部分,表明「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近平中共中央總書記兼國家主席就提出了三個重點:

1) 回顧過去五年發展: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

2) 勾劃未來基本方針:

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3)展望未來具體政策:

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中央宣講團來港講解十九大

2017年11月23日,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在香港,就十九大報告進行了題為「走進新時代 掌握新機遇」的專題演講。他除了全面、系統地介紹十九大報告,並且對其中涉及香港的部分進行深入解讀及評論:

1) 讓香港保持繁榮是十九大報告的重要論述之一,內地和香港金融融合發展態勢良好,有助於相互強化競爭力。

2) 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重要的作用,要發揮香港專業服務業的優勢,促進金融業開放和其他資源的配置。

3) 香港實行的普通法,在很多工作方面都有優勢,可以創造良好的發展機會。香港業界要認真分析、利用比較優勢實現發展。

4) 香港青年人在提高國家認同感的基礎上,在香港有優勢的地方發揮所學。可以積極投身金融、法律、諮詢等行業,既能服務內地和香港發展,又能賺大錢。

11月23日,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以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為特區政府高級官員宣講十九大精神。冷溶從國家層面對十九大的重要成果和十九大報告主要內容進行了解讀,用「充分民主、高度開放、氣氛熱烈、格局大氣」四句話對大會全過程作了概括。

冷溶主任圍繞「新時代」這條主線,以數據和案例全面介紹了五年來的歷史性變革、新時代的內涵和意義、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新時代黨的指導思想、新時代國家的發展戰略目標、新時代各方面工作的戰略部署和舉措、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自身建設等八方面內容,並系統講解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標、新任務、新舉措和新部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