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

婦協六藝

「香港婦協六藝」(簡稱「新六藝」) 是婦協近年積極推動的方針,「新六藝」包括樂藝 (音樂)、視藝 (電視)、演藝 (戲劇)、文藝 (文學)、影藝 (電影) 及體藝 (體育),婦協會增加資源推動及贊助「新六藝」的項目,推廣女性的藝術才華。

香港六藝卓越女性選舉

香港婦協成立20周年 (2013年) 的時候,舉行「香港六藝卓越女性」選舉,推選出20位在以上「新六藝」領域有傑出表現及貢獻的女性,嘉許她們的藝術成就。頒獎典禮於2013年7月6日「婦協成立20周年暨香港回歸16周年晚宴」內舉行。

20名得獎女性包括:

攝影家 王禾璧 名導演 許鞍華
視覺藝術家 文鳳儀 傑出運動員 陳念慈
粵劇名伶 白雪仙 聲樂家 費明儀
資深編劇 何冀平 資深音樂導師 黃懿倫
單車運動員 李慧詩 指揮家 葉詠詩
陶藝家 李慧嫻 資深演員 葉德嫻
滑浪風帆奧運金牌得主 李麗珊 壁球亞運金牌得主 趙詠賢
八和會館主席 汪明荃 編舞家 黎海寧
名作家 倪亦舒 資深鋼琴家 羅乃新
全能女藝人 張艾嘉 現代水彩畫家 蘇敏儀

「樂藝」- 女子管弦樂團及合唱團

為了推動本地女性音樂人才,婦協在2014年9月成立全港首創的全女子管弦樂團「香港婦協六藝管弦樂團」,以及培育合唱人才的「香港婦協六藝合唱團」。管弦樂團及合唱團參與音樂會及社區活動演出,發揮女性的藝術才華。

兩團在2014年9月9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成立音樂會,管弦樂團由音樂總監及指揮何嘉盈博士帶領下,演奏多首著名古典樂曲。合唱團由殿堂級聲樂家費明儀女士指揮,獻唱中西名曲,成立音樂會籌辦之目的亦是為婦協「六藝基金」籌募經費。

兩團在近年積極參與不同演出,包括:法國五月藝術節 -「法國之夜」音樂會 (2014)、「慶祝國慶66週年暨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音樂會」(2015)、「六藝合唱團懷舊金曲演唱會」(2016)、「香港婦協六藝管弦室樂演奏會」(2016)、香港各界婦女慶祝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暨2017-19年度香港婦協理事就職典禮」(2017) 等。在2015 / 2016學年,香港婦協六藝管弦樂團亦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弦動我心」樂團體驗計劃,讓沒有樂團經驗的學生,透過9個月的訓練,體驗參與樂團之樂趣。

視藝 – 促進藝術交流

2015年,婦協成立「香港婦協視藝小組」,鼓勵會員欣賞視覺藝術,培育女性視覺藝術家。首個活動為2015年8月舉行的「澳門藝術導賞之旅」,在不同景點欣賞藝術品。

2016年4月,響應國家「十三班」規劃及「一帶一路」的國策,假蘇富比藝術空間舉辦「一帶一路視覺藝術展覽」,從古代「絲綢之路」帶來中西文化交流為意念,展出來自「一帶一路」沿線15個國家及地區的女性藝術家作品,涵蓋書法、繪畫、攝影、雕塑與裝置藝術作品,除了吸引市民欣賞,在國際藝壇引起迴響。

劇藝 – 細味戲劇魅力

2016年,香港婦協成立「香港婦協演藝小組」,並在2017年3月舉行「演藝啟動禮」,通過策劃一連串的講座及話劇,希望婦女提高欣賞戲劇藝術的能力及知識。2017年4月至6月期間,婦協邀請了著名演藝界人士 (包括毛俊輝教授、盧景文教授及龍貫天先生等) 舉行多場演藝講座,涵蓋戲劇、歌劇及戲曲等,分享個人經驗及見解。

2017年7月1至9日,婦協贊助香港話劇團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演出 --- 由婦協名譽會長梁鳳儀博士原著《我們的故事》的舞台劇版,將故事中的虛構人物穿插於上世紀的香港歷史,寫出大時代裡的親情、愛情、友情、家國情等動人故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