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

關注社會議題

香港婦協的其中一項宗旨,就是關心香港事務、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支持婦女關心和參與社會發展事業,並特別關注婦女權益,改善婦女的政治、經濟、法律和社會地位。婦協積極就社會議題發表意見或舉行講座,令會員加深了解及投入社會,近年的例子有:

政制發展 (2014-2015)

「政制發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重要議題,當時就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 (簡稱「雙普選」) 需要公眾討論和取得廣泛共識。

2014年3月,香港婦協舉辦「政制改革發展」由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女士、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2015年2月,香港婦協舉辦「政制發展第二輪諮詢」講座時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主講。講解政制改革重點和收集意見。2014年的講座有百多人出席,2015年的講座超過600人參加,反應熱烈。

香港婦協就當時的政制改革提出了四項意見:

  1. 政制改革的大前提必須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的有關決定」內進行,因此,只有堅持提名委員提名制度,才能確保選出的行政長官具廣泛代表性,代表香港的整體利益。
  2. 提名委員會的組成應參照目前的選舉委員會組成的形式,但可加以擴闊。選舉委員會是香港人接受及認識的成熟機構,建議政府可考慮由現有選委會的1200人,增至1600人,即目前選委會中的四個界別,每個界別由目前300人增加至400 人。
  3. 隨著每個界別新增100人,每個界別內可新增不同的組別,建議可在現有的第三界別加入婦女組、青年組等,令將來的提名委員會進一步增加其代表性。
  4. 行政長官候選人數目不宜過多,以二至四名為限,這樣既能讓選舉有競爭,又不會導致選舉辦法和程式過於繁複。

道歉法例 (2015)

調解督導委員會對應否在香港特區制定「道歉法例」進行公眾諮詢,道歉法例的目的是藉著澄清道歉的法律後果,提倡鼓勵和道歉,有助平息爭議,增加達成和解的機會。

婦協的法律熱線小組在2015年10月舉行講座,邀請時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主講,講解「道歉法例」的諮詢文件建議、初步看法及收集婦女界意見。香港婦協就制定「道歉法例」發表的意見如下:

  1. 制定「道歉法例」是大勢所趨,支持香港就「道歉法例」進行立法
  2. 認為道歉法例的有關概念不適用於刑事法律程序
  3. 認為涉及專業人員 (如醫療人員、警務人員、入境處人員等) 的紀律處分程序,在道歉法例定義下所作出的道歉不應被視為過失或法律責任的證據,即使涉案人員已作出道歉,亦不應影響展開及進行原有紀律處分程序
  4. 支持訂明全面道歉 (包括承認過失或法律責任) 並不構成承認法律責任,在民事法例程序中也不可接納為證據
  5. 支持道歉法例適用於政府
  6. 支持及同意道歉法例須訂明以道歉方式承認申索,就《時效條例》而言不構成對訴訟權作出承認,以消除窒礙道歉的障礙
  7. 支持道歉法例訂明道歉不可使道歉者可得的或本可得到的承保範圍受到影響
  8. 支持道歉法例以獨立成章的形式制定

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2016)

扶貧委員會就「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作公眾諮詢,希望優化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令長者及退休人士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香港婦協考慮到現時對女性的退休保障仍有不足,在全民退休保障進行諮詢期間,向扶貧委員會提出意見:

  1. 為低收入人士注資:政府負責為僱主及僱員注資部分強積金供款
  2. 為「家庭主婦」注資:倡議政府給予「家庭主婦」或「家庭主持」定義為一種法定的工作崗位,需要肯定她們為社會和家庭所作出的貢獻及應該得到合理回報及保障,並建議政府為「家庭主婦」注資供款
  3. 新增公營「保證」積金:建議推出公營強積金「保證」基金,由政府機關管理及營運,供市民選擇參與,提供最低保證回報及低行政費,提高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效益、穩定性和重要性
  4. 撤消強積金對沖:撤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同時政府考慮成立相應的基金以支持中小企在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之開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