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

服務社區

香港婦協團結各界婦女,集合專業力量回饋社會,並為有需要的婦女提供支援,例如免費法律諮詢、培訓課程、健康講座及義工服務。

免費法律諮詢;婦女家庭糾紛和解計劃

香港婦協在1998年,設立免費法律諮詢熱線 (2893 3303),提供婚姻、物業、遺產和破產的法律諮詢服務,旨在為婦女提供初步的法律意見,讓婦女明白切身的法律權利,從而尋求適當的協助。婦協由20多位資深律師擔任義務法律顧問,免費為未有律師協助的婦女解答法律疑難,並會按諮詢次序及個案的複雜程度,以決定用電話答覆或直接約見。

另外,該會為了協助婦女解決家庭糾紛,並減低法律訴訟費用,由2006年開始聯同「香港和解中心」推出「婦女家庭糾紛和解計劃」。和解員來自不同的專業背景,接受過正式的訓練。 在和解會議上,和解員以中立的第三者身分,協助當事人討論及確定雙方爭議的事項、探討當事人各自的需要和利益、尋求共同解決方案及擬定協議,創造「雙贏」結果。和解終結時,雙方所達成的協議書具有法律約束力。

以上的服務歡迎各界婦女使用,而諮詢人提供的資料將會絕對保密。

服務時間 (設有留言服務):

星期一至五 上午10時至下午1時;下午2時至6時

星期六 上午10時至下午1時

僱員再培訓課程;自在人生自學計劃

香港婦協與僱員再培訓局 (ERB) 合作,為處於失業、待業或失學的婦女舉辦合適的證書課程,包括「家務助理證書訓練課程」、「基礎電腦概念和鍵盤操作單元證書課程」、「倉頡輸入法單元證書課程」及「互聯網應用單元證書課程」,讓她們擁有重投社會的技能。

每個月都會開辦新課程,入讀資格為年滿15歲、副學位或以下,需要是合資格僱員,正處於失業、待業或失學情況,並通過入學面試。出席率達80% 及考試合格可獲發證書及申請培訓津貼。上課地點有灣仔、鴨脷洲及東涌。課程的全日制學員在課程完成後,可以享有為期最少三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

另外,香港婦協支持婦女事務委員會「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鼓勵婦女終身學習和提升個人能力。計劃旨在培養婦女正面的思維取向和提高內在能力,幫助她們應付人生的種種挑戰。課程的內容多元化,包括健康、理財、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及其他與日常生活有關的課題。婦協亦會為計劃協辦多個課程,包括形象指導、生死哲學等,價格廉宜,鼓勵有興趣的婦女參加。

義工服務

香港婦協旗下有義工服務小組委員會,積極鼓勵及組織會員參加義工服務,幫助本地及國內外有需要的人士,過往的義工服務包括長者探訪、免費長者驗眼、長者太極、招待貧困家庭遊覽、北京奧運聖火傳遞及送暖到四川等,亦會積極參與社區各項義工服務,送上愛心。

家庭健康月

由2002年開始,為了向市民大眾推廣健康及醫療資訊,婦協在每年5至6月期間舉辦「家庭健康月」活動,邀請醫護界專業人士主持多個專題講座,2017年的講座主題有藥物資訊、食物安全、免疫系統、醫學美容及抑鬱症等,講座費用全免,歡迎市民大眾參加。出席講座的市民更有機會參加抽獎,免費獲得「X光骨質密度測試」或「婦科檢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