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

創會主席 林貝聿嘉

林貝聿嘉女士是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的創會主席、永遠名譽主席,亦是香港婦女界別的傑出領袖。她祖籍蘇州,1949年畢業於上海滬江大學,當時屬於少數能入讀大學的中國新女性。其後在美國進修,1964年獲得芝加哥大學大眾傳播證書,1971年獲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行政證書。

林太以香港為家,並畢生服務香港社會,曾經擔任多屆的立法局議員、灣仔區議會主席。 林太經擔任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總幹事,成功把家計會控制生育的訊息---「兩個就夠哂數」深入民間。 至今林太擔任過的社會公職包括:香港中國婦女會前任主席、會長;國際崇德社前香港區總監;香港愛滋病基金會創會主席;香港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創會主席;巿區重建局董事;平等機會委員會委員;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委員及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等。

在芸芸的社會事務當中,林太在婦女事務方面一直在前線親力親為,早在1970年代開始,已經在香港中國婦女會、國際崇德社擔任要職。 1993年,香港面對1997年回歸祖國,有不少專才因擔心前途而計劃移民,除了令大量人才和資金流失,有些夫婦會長時間分隔兩地,難以維繫感情,容易衍生離婚和子女成長問題等。 在如此社會環境下,林太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創辦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旨在凝聚不同界別的婦女,鼓勵她們一起留港、建港,發揮女性力量,重拾信心。

婦協成立至今,一直以本地婦女發展為先,每年舉辦超過100個活動,在香港會員人數超過10萬,並有60多個團體會員。林太認為香港擁有基本平權待遇,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機會增加。社會要打破女性必須無償從事家務的傳統觀念,必須融入主流社會,自立自強和裝備自己,因此婦協亦不時舉辦各種類型的課程,貼近女性需要,例如職業訓練或證書培訓課程,鼓勵婦女增值,重投社會。

另外,林太亦希望培育新一代女性青年領袖,在2004年開始策劃「半邊天百萬青年領袖培訓計劃」,學員透過參與公共事務、了解婦女處境,提升年輕婦女多元思維和領袖潛能,學員有大學生、專業人士、博士和機構主管等,不少畢業學員已經成為婦協的新力軍。

林太在社會及婦女界貢獻良多,獲得無數嘉許,包括太平紳士、O.B.E.及 M.B.E.勳銜、香港特區金紫荊星章及銀紫荊星章、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士,在2008年獲得由北京頒發「影響中國,改革開放30年百名傑出人物」獎,另外獲得婦女基金會首屆「政治領袖」及國際崇德社「傑出人士天使」獎等。

在婦協成立20周年的時候,林太期望發揮婦協集體領導的力量,與不同年齡、文化、背景及國籍的女性建立關係網絡,進而暸解各地的女性社群,帶領香港婦女邁向國際,並希望站於世界舞台為女性發聲。到了2017年,林太已找到了「接班人」何超瓊擔任婦協主席,但她對社會和婦女事務的熱情和關注仍未改變。

林太曾經在訪問中透露保養秘訣,說道:「千萬不要把人家的錯誤來懲罰自己,要看得開,過去就讓它過去、保持心境開朗。」 林太經常跟有正能量的人在一起,與不同朋友飯聚,已經非常滿足。有人形容林太像 「向日葵」一樣,總是予人朝日而上、精神奕奕的感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