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器官捐贈

甚麼是器官捐贈?

對患有器官衰竭的病人來說,器官移植能夠延續他們的生命,對病人和家屬而言是最大恩賜。因此社會上大力鼓勵「器官捐贈」,讓去世者及在生者把合適的器官捐贈予有需要的病人,讓他們重獲新生。

捐贈器官沒有關於性別、年齡或種族的限制,一般可以分為活體器官捐贈及遺體器官捐贈兩種。活體器官捐贈方面,捐贈者有死亡及併發症的風險,通常只可捐贈一個腎臟及部分肝臟。至於遺體器官捐贈方面,捐贈者因已離世,因此絕無風險,合適的器官和組織皆可捐贈。

當有意捐贈者,不管健在或是去世,醫護人員會跟進核實每宗個案,確認捐贈意願和評估可行性。可作移植用途的器官包括腎臟、肝臟、心臟、肺(心肺);可捐贈的組織有眼角膜、骨骼和皮膚。

器官捐贈手術會按照一般手術的程序在手術室進行,完成後會把切口縫好。醫護人員會尊重遺體,慎重處理所有細節,盡量不損捐贈者外觀。

根據香港的統計數字 (2015年數字),香港每天有超過2,000人等候器官移植,而每年平均有少於200名身故人士符合器官的臨床條件。只是,由於進行器官移植手術前,需要取得死者家屬的同意,實際上只有少於一半適合捐贈器官的身故人士,最後能成功捐出器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