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的推廣

香港有超過2,000多位病人等候器官移植,惟香港的器官捐贈的比例一向不高。事實上器官捐贈能夠幫助病患重獲新生,能夠發揮大愛精神,申請手續亦愈趨簡便,近年政府部門及各界亦大力向公眾宣傳器官捐贈。

2016年,政府成立了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協調及整合不同部門和組織,致力提高器官捐贈推廣的工作的成效。委員會由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擔任主席,負責推行「器官捐贈推廣運動」,工作包括了制訂推廣器官捐贈的策略和方向,協調和聯同其他合作夥伴推出各類推廣器官捐贈的活動和節目,以及進行公眾教育等。

而在2016年6月,「器官捐贈推廣運動」推出了《器官捐贈推廣約章》,邀請社會機構成為合作夥伴並且簽署約章,承諾支持推動器官捐贈的活動。約章內容主要分兩部分:

第一部分:承諾宣言

我們理解並同意 -

  • 協助推動公眾教育,令市民明瞭器官捐贈的意義和重要性。
  • 器官捐贈必須是自願及無償的。
  • 鼓勵市民到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並告知家人其意願。
  • 協助透過持續的宣傳工作,逐步在社會建立推崇器官捐贈的文化。

第二部分:執行

為協助在社會建立推崇器官捐贈的文化,我們承諾會致力

  • 在機構/公司內進行推廣,讓各成員/員工認識及接受器官捐贈的文化;
  • 鼓勵成員/員工到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 (www.codr.gov.hk)登記;
  • 鼓勵成員╱員工告訴家人其捐贈器官的意願及鼓勵家人支持器官捐贈;
  • 透過不同的宣傳途徑鼓勵公眾表達其器官捐贈的意願;及
  • 參與推廣器官捐贈運動的宣傳活動或安排其他活動協助推廣器官捐贈。

「器官捐贈推廣運動」亦設有網站推廣頁面 http://www.organdonation.gov.hk/tc/promotion.html 以及Facebook 專頁「器官捐贈在香港」https://www.facebook.com/organdonationhk,發放全港有關器官捐贈推廣活動的消息,方便市民了解及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

截至2017年5月,《器官捐贈推廣約章》已有超過530間機構簽署,舉辦了近800項宣傳活動,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已有超過25萬名市民登記。

中學教材套

2016年9月,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在教育局、衛生署、醫院管理局和多個辦學及宗教團體的支持下,以2年時間、斥資6位數字完成香港第一套器官捐贈的高中通識教育科教材套 --- 「器官捐贈‧以愛承傳」以探討香港器官捐贈情況。基金會把2000套教材分發予至少70間中學免費使用,教育局亦於同年10月安排教學試用示範。

教材集合了醫學資訊和官方數據,讓學生了解器官捐贈的現况,同時找來了器官捐贈者的家屬和病人錄製短片,從多角度介紹器官捐贈的理念。希望有系統的教育讓學生了解器官捐贈,以及考慮會否加入捐贈器官的行列。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TVB) 亦是《器官捐贈推廣約章》的簽署機構,TVB 在器官捐贈的推廣方面不遺餘力。2015年11至12月,「TVB愛心基金」為了支持器官捐贈推廣活動,在公司內部由上至下全力宣傳,喚起同事對器官捐贈的關注。公司主席陳國強博士及行政總裁李寶安先生亦帶頭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衛生署亦在TVB餐廳設立資訊站,為職員解答疑問及登記。

2015年12月10日,TVB 舉辦職藝員盆菜宴,「TVB愛心基金」董事汪明荃 (Liza 姐) 向同事呼籲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更介紹了 TVB的同事有器官捐贈者家屬和受贈者,他們勇敢分享親身經歷。藝員同事在盆菜宴上輪流作出呼籲,鼓勵大家以行動遺愛人間,用生命影響生命,其中「叻哥」陳百祥更即席簽署登記表格,以示支持。截至2015年12月11日為止,「TVB愛心基金」收到95份器官捐贈登記表格,並有140位同事表示支持及登記,令人鼓舞。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