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防癌會

香港防癌會 致力抗癌三十年

香港防癌會於一九六三年由一群關注癌症的社會人仕創辦,並於一九六四年十月六日正式成立,目的為向公眾宣揚防癌知識,三十年來一直致力推動、統籌及從事抗癌活動。本著預防勝於治療的宗旨,香港防癌會多年來一直在全港的中、小學推行癌症教育計劃和分享會,灌輸及推廣正確的癌病知識。此外,香港防癌會亦與有關機構合作舉辦癌病公開講座及展覽,擴闊癌病知識的傳播渠道,令更多市民得益。香港防癌會還透過印製癌症知識癌病小冊子、並免費派贈給醫療機構、團體及市民,去加深大眾對癌病的認識,同時達致教育及預防的目的。香港防癌會是香港公益金資助機構,同時亦接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撥款資助。職務範圍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照顧癌症病人 - 南朗醫院專門為照顧癌症病人而設,建築費用全由香港防癌會籌募,於一九六七年五月投入服務,最初設置病床一百二十張,及至一九七八年病床增至一百八十張。

善終服務 - 南朗醫院自從一九八七年起更成立善終服務,為晚期病人提供全面照顧。自一九八九年起超過百分之三十的醫院病床獲指定為提供善終服務之病床。一九九八年四月一個全新的共設置二十張病床的善終服務病房正式啟用。善終服務發展小組更定期舉辦訓練課程及工作坊,加強本地善終服務素質。

哀傷輔導服務 - 香港防癌會於一九九三年提供哀傷輔導服務,幫助喪親家庭面對失去摰愛的打擊,使善終服務更臻完善。開支由醫管局及大眾的捐贈支持。

「改善癌病人生活」基金 - 為個別癌症病人提供資助,應付其額外需要,並支持為癌病者所組織的各項小組活動。目前基金主要來自香港賽馬會關懷癌病人計 劃及普魯賢慈善信託基金。

癌症探測及預防 - 本小組與癌症教育小組通力合作,為普羅大眾傳遞有關及早察覺及預防癌病的訊息。

癌症研究 - 香港防癌會推動及贊助癌症研究。近年研究範圍集中於香港常見的癌症,如肺癌及鼻咽癌。

癌症教育 - 癌症教育小組為大眾籌辦展覽、講座、課程,印製癌症知識小冊子及在本會網頁提供癌病資料,提升有關癌病的公眾教育。

清楚認識及了解癌病的成因,加上留意身體的任何變化及警告訊號等途徑,就能夠避免或減低患上癌病的機會。要進一步獲得有關預防癌症或香港癌症研究方面的詳細資訊,可以瀏覽香港防癌會網頁 http://www.hkacs.org.hk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