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防癌會

正視廿二世紀殺手 - 癌症

在醫學昌明的今天,疾病依然是人類生存的一大威脅﹕各式各樣的惡疾、以致近日世界各地不斷爆發的大規模疫症,都令醫學界人員疲於奔命,對人類的健康更加構成嚴重危機。而當中奪走了最多性命、最難以對付的就是癌症。癌症是健康的最大敵人,這一點無庸置疑。

近年來多位演藝界人士的隕歿,元兇正是癌症﹕梅艷芳死於子宮頸癌加併發症、林振強最終敵不過淋巴癌,還有羅文也被肝癌奪走了性命。尤其令人惋惜的是,他們三人都在正當盛年之際離我們而去。其實以今天醫療技術的進步,約半數的癌病是可以治癒的,部份早期癌病的痊癒率更高達八九成。癌症每天都奪走不少性命,直到三位演藝界人士相繼離去,才真正引起社會的震撼﹕是時候正視癌症,防範於未然了。

台灣癌症研究權威林光常教授的著作有一句話﹕「生病看醫生,健康靠自己」。醫生的專長是治病,而預防和及早發現癌病、維護個人健康就是我們本人的責任。因此,要時刻留意早期癌病徵兆,定期身體檢查。癌病的潛伏期長短難以預計,而且成因十分複雜,所以即使我們接受身體檢查後,沒有任何不正常發現,也不可掉以輕心,要繼續進行定期檢查,務求於病徵尚未出現時盡早察覺,及時控制。健康第一,願大家好好珍惜身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