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特朗普:由商人到總統

當選原因分析

特朗普在參選美國總統的時候,都不被民意調查及媒體看好,結果他成功當選總統,對部分人來說可說是相當意外。以下簡述他當選美國總統的一些原因:

不滿施政

雖然奧巴馬任總統期間失業率下跌,但當地很多民眾卻以兼職為生,令不少美國人感到徬徨無助、甚至對未來產生疑慮,上屆政府亦未有解決經濟問題的方案。特朗普向選民承諾,為上百萬美國人帶來工作機會,這個能為特朗普帶來良好效果,選民投票給他來換取機會。此外,共和黨支持者不滿上屆政府債台高築,民主黨支持者對奧巴馬無力通過更多法案感到遺憾,加上非裔美國國民遭歧視、槍擊案件及中東戰爭等問題,令不滿情緒發洩於前國務卿希拉莉身上,使特朗普佔了上風。

草根民意

特朗普的政綱特別強調美國本土人民的利益,對美國藍領白人、黑人及鄉村居民來說是個新的希望,因為他們往往被美國「主流社會」拋棄、或被壓制,好像外來移民跟他們來爭資源,感覺利益被剝奪。而一些由藍領白人、黑人聚居的搖擺州份,亦傾向把選票投向特朗普,成為勝出關鍵。

無畏敢言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他的立場、言論和行動開罪了不少人,包括政壇元老、新聞主持和選美冠軍等;他還被揭發一段調戲侮辱婦女的視頻,引起女性團體不滿。而特朗普在辯論期間的信口開河,也被媒體當作笑料,形象十分負面。可是,支持特朗普的選民亦沒有因為他的惹火言行而轉軚,認為他能夠以行動作出改變。特朗普本人甚少因為各界抨擊而輸掉氣勢,有大無畏的氣場。而且特朗普在拉票時亦走非主流路線,例如舉辦大型搖滾音樂會式集會,以及集中在民主黨傳統票倉造勢,進行針對性的拉票。

克服內鬥

特朗普雖然是代表共和黨參選,跟民主黨的對手角逐總統寶座。可是他參與共和黨初選,往往跟共和黨的大老、主流派對著幹,造成共和黨內部的分裂。可是他沒有受到黨內壓力,繼續堅持抗爭,成功贏得黨內初選及總統選舉,尤其得到對政府建制派不滿的底層人民支持。

希拉莉電郵事件

對手希拉莉在2009年至2013年任國務卿期間,利用私人電郵伺服器和帳戶收發公務電郵,有違政府規定。希拉莉此可能讓國家機密被黑客或敵對國家盜取,被認為置國家安全於不顧。希拉莉事後聲稱是「貪方便」而使用私人電郵,其後將5.5萬頁電郵歸還國務院公開,但也在伺服器刪除約3.2萬封「純屬私事」的郵件。在今屆美國總統選舉之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 (James Comey) 指會再次調查希拉莉私人電郵事件,令希拉莉選情受挫,好些保守派邊緣選民轉而支持特朗普。而且希拉莉在紀念9‧11活動期間隱瞞病情,相比特朗普的快人快語,後者的坦率形象較令選民信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