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特朗普:由商人到總統

特朗普當選之影響

有「狂人」之稱的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可以預期對國內外的經濟、外交、反恐、移民等方面帶來影響和新的衝擊。

國內經濟

在千禧年後,美國經歷金融危機和房地產泡沫,令就業機會減少,特朗普的政綱就是增加就業及提高收入。他通過實施積極經濟政策,加大在基礎建設方面的投資,提出在十年內創造2500萬個就業職位,經濟平均增速達到3.5%。而且還會開發油氣田,創造新的工作機會,實現能源供應自給;並會鼓勵美國使用自己生產的鋼鐵。政府開支也會削減,除了國防、國家安全、醫療保健和救助外,其他部門每年削減1% 的支出。特朗普亦建議推出多項減稅政策,包括減收利得稅、企業稅,以及取消房產稅。

對外貿易

特朗普強調「美國人利益優先」,明確表態不會支持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並以強硬態度表示要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條款(NAFTA),聲稱如果協商遭到拒絕,美國將會退出 NAFTA。他亦會推動取消墨西哥單邊減稅計劃,關閉墨西哥境內的「血汗工廠」,以保護美國境內工人的就業機會。

外交

俄羅斯:特朗普致力希望改善美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有輿論認為當選後,新政府會尋求跟俄羅斯組織聯盟,減輕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壓力。

中東:特朗普對目前國際社會與伊朗簽訂的核協議抱質疑態度,要求重新協商。以色列方面,特朗普立場飄忽,曾表示會在以巴和平談判上保持中立,一度引起以色列等不安;其後表示難以保持中立,並稱以色列是美國在中東地區「最偉大的盟友」。特朗普又承諾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 (IS),但聲稱會「保留驚喜」,未有公布更詳細的計劃。

中國:特朗普由競選宣言開始表明對中國的強硬立場,稱中國為美國的「頭號對手」,亦不滿中國的經濟和貿易政策。他表示上任後要求財政部把中國定義為「貨幣操縱國」,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起訴中國的關稅補貼行為,並會加強打擊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問題。他還打算增加美國在南海的軍事部署。

朝鮮半島:特朗普表示會敦促中國向北韓施壓,以讓北韓在核武器開發議題上就範,又曾威脅要從南韓撤軍,態度受到北韓歡迎。

國際組織及盟友:特朗普認為美國在北約組織花費太多精力,而且批評歐洲成員國沒有採取有力措施打擊恐怖主義,特朗普還表示,如果北約其他成員國不切實履行義務,美國不會保護他們免受攻擊。

移民問題

特朗普在移民問題方面的取態和建議具爭議性,當中包括非法移民一律遣返原國,犯罪移民零容忍,全數驅逐出境;由墨西哥出錢,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圠修建圍牆,阻止非法移民闖入美國;終結美國境內的「避難城」,以及在美國境內出生則自動獲得美國國籍的規定;增加美國移民局員工數目,加強移民審核;對新的移民申請,需要評核他們在美國取得成功及實現經濟自足的機率;加強執行生物識別出入簽證追蹤系統,以追查逾期居留的外國人。

其他政策

醫療方面,特朗普政府會終結奧巴馬的健保法案,允許跨州出售醫療保險及個人開設醫療賬戶,並停止對實施醫療補助計劃的州份提供資金。槍械管制方面,尤許軍隊人員在軍事基地和徵兵處攜帶兵器;反對新的控槍法案;支持憲法第二修正案中規定的持槍權。氣候變化方面,特朗普表示美國會退出《巴黎氣候協議》,認為氣候問題是個騙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