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特朗普:由商人到總統

參選美國總統

特朗普由富甲一方的商人,搖身一變成為大國元首,震撼世界,他的競選之路又是如何呢?

特朗普在1980年代涉足政治,曾在1988、2000、2004和2012年表示有意參選美國總統,在2006和2014年也有意角逐紐約市長一職,但大多未能參加競選。1999年,特朗普成為改革黨的總統參選人之一,但他最後在2000年2月14日退出競選。

特朗普的政治立場反覆,曾轉換多次政黨註冊。1999至2000年,他曾代表改革黨參選總統。而在2001至2009年,共和黨小布殊 (George W. Bush) 總統執政時期,特朗普為民主黨成員。他當時接受傳媒訪問,認為民主黨執政時經濟表現比共和黨較好。2007年,希拉莉 (Hilary Clinton) 代表民主黨競選美國總統時,曾捐獻一大筆政治獻金予民主黨。同時,特朗普曾經批評小布殊之政策,包括發動伊拉克戰爭和開除多位檢察官的爭議。

2008年,民主黨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09年加入共和黨,2011年初,各黨派的總統初選競爭激烈,特朗普公開質疑時任總統奧巴馬的出生地證明,因為奧巴馬的出生地已有不少傳言和陰謀論。由於特朗普在黨內民調得到最高的支持率,逼使奧巴馬公開出生證明書。然而,在2011年5月,特朗普宣布不參選2012年總統競選,支持羅姆尼 (Willard Mitt Romney) 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

2015年6月16日,特朗普正式宣布將會角逐美國總統,並參與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的共和黨初選提名。他在紐約市特朗普大廈的競選集會上發表聲明 ,表示「我們將再次使我國偉大」,他還自信表示將是「上帝所創造的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總統」。他的首次參選總統的公開演說,主要包含承諾恢復「美國夢」, 要「比以前更大、與更好、與更強」,更曾指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是「罪犯、毒販、強姦犯」。

特朗普的支持者,多數來自共和黨主力的白人男性及底層勞工。他們強烈反對各種經濟自由貿易協定和增加移民的法案,尤其反對讓非法移民家庭擁有居住權。他們認為美國在全球自由化中屈居落敗者,永遠不可能打敗日本的高品質和中國的生產力,導致工作機會外移被搶走。而且國內的非白人移民搶去其工作及教育機會,東西兩岸的主流精英過去一直無視這個情況,非白人移民的增加導致美國白人在部分區域已變成少數。而且,伊斯蘭教穆斯林及中東移民的增加也讓他們不安。雖然他們不反對國家醫保和福利來照顧自己,但反對非法移民也能領福利。特朗普巧妙抓住這種心態而崛起,政綱亦針對這群白人男性和底層勞工。可是,這被認為跟傳統共和黨價值相違背,而遭到一些黨內的傳統派系反撲,造成了黨內分裂,跟共和黨的大老如麥凱恩 (John McCain)、羅姆尼等也關係不睦。有些共和黨員認為,他是為了參選總統才加入共和黨。

雖然他令共和黨造成分裂,特朗普仍然在共和黨黨內初選中擊敗了12名對手脫穎而出,跟民主黨的代表,曾經的支持者希拉莉一較高下。初選結束後,他受到民主黨、共和黨高層和除了霍士電視台之外所有主流媒體的詰難,期間亦多次發表爭議言論。在大部分民意調查中,特朗普的民調結果都長期落後於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在多數人不看好的情況下,特朗普意外地在11月8日(美國時間)的總統大選中勝出,因為贏取306張選舉人票,比希拉莉的232 張高,並帶領共和黨一舉拿下參議院、眾議院的多數議席。特朗普也是歷來第五位普選票較少,但勝出選舉人團而當選的總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