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特朗普:由商人到總統

《飛黃騰達》真人騷

特朗普的商業王國不限於房地產,也染指娛樂事業,其中最為大眾熟悉的電視演出,非《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 真人騷莫屬。

《飛黃騰達》是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NBC) 的真人騷節目,由Mark Burnett Productions 及 Trump Productions LLC 共同製作,由電視製作人馬克‧伯奈特 (Mark Burnett) 及特朗普 (Donald J. Trump) 監製。2004年開始播放至今,節目以美國紐約為基地,亦試過在洛杉磯進行,至今拍攝到第十五季。特朗普由第一季開始擔任主持人,直至特朗普參選總統,2017年起改由著名影星、前加州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 (Arnold Schwarzenegger) 擔任主持。

每一季的節目,特朗普在十多名參賽者中,按指定特徵 (例如性別、出身) 分成兩隊,每一集,兩隊需要在指定時間完成特朗普指定的任務,例如玩具設計、售賣檸檬水,或者跟大型企業進行合作等,並進行競賽。每集各隊會挑選一位隊員作為「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帶領該隊完成任務。任務期間,特朗普的兩位心腹會進行觀察,並向特朗普匯報。

勝出的一隊會得到特朗普的獎勵,包括與特朗普吃早餐、與名人會面或者體驗億萬富翁的生活方式等。至於落敗的隊伍需要來到他的會議室進行檢討,落敗隊伍中表現最差的一位 (也有機會多於一位) 會被淘汰,並由特朗普及兩位心腹決定誰會被開除。在節目第二及第三季,專案經理如果帶領隊伍勝出,則下次比賽能獲豁免權 (即任務落敗時不會被開除)。在第六季,勝出隊伍的專案經理,更可幫特朗普辭退落敗隊伍的隊員。 當特朗普宣佈那一位參賽者被淘汰,都報以強硬的一句 “You’re fired” ,成為了節目的賣點。

最後勝出的參賽者,將會成為特朗普的「接班人」,就能獲得特朗普公司一份年薪25萬,為期一年的合約,負責特朗普公司的大型項目。

《飛黃騰達》推出後獲得甚多迴響,也曾製作名人版本及推出電子遊戲。節目曾於多個國家及地區播放,或衍生成為當地的版本,包括中國、英國、澳洲、意大利、非洲和新西蘭等,而台灣和香港的電視台亦有轉播美國的原裝版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