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英國脫離歐盟

2016年全民公投

歐洲近年出現不少政經危機,加上歐盟對成員國民日常生活的控制不斷加深,英國也出現不少退出歐盟的聲音和爭議。自2010年以來,民意調查顯示英國人對是否退出歐盟意見分歧,在2012年11月的民調,有56% 英國支持退出歐盟、30% 支持留在歐盟。而2014年3月的民調,支持和反對退出歐盟的比率都是41%,相當接近。

2015年英國大選後,執政保守黨首相大衛‧卡梅倫兌現競選承諾,提出不遲於2017年舉行全民投票,決定英國是否繼續留在歐洲聯盟。英女王伊莉沙伯二世亦在2015年5月國會開幕時提出公投計劃,政府亦向下議員提交舉行公投的法案。英國在2月最終確定在2016年6月23日舉行全民公投。

公投的題目為「聯合王國應當繼續留在歐洲聯盟內還是應當退出歐洲聯盟?」("Should the United Kingdom remain a member of the European Union or leave the European Union?") 。公投中有權投票的人士,包括所有年滿18歲並居於聯合王國及直布羅陀的英國公民、北愛爾蘭公民及大英國協公民,以及上議院議員和過去15年內曾經登記為選民而現時在海外居住的英國公民,至於在皇家屬地和其他歐盟成員國居住的英國公民均無權參加這次公投。

至於政黨表態方面,首相卡梅倫希望英國留在歐盟,而工黨、蘇格蘭民族黨、威爾斯民族黨也支持英國留在歐盟。然而在英國時間2016年6月16日,西約克郡主張留歐盟的工黨國會議員喬‧考克斯 (Helen Joanne "Jo" Cox) 在她的選區伯斯托爾 (Birstall) 的市場街 (Market Street) 遭到攻擊而傷重不治,令兩方的宣傳暫停。

2016年6月23日的公投的結果如下:

總投票數:33,578,016
投票率:72.21%
有效票數:33,551,983 (99.92%)
「脫離歐盟」的票數:17,410,742人 (51.89%)
「留在歐盟」的票數:16,141,241人 (48.11%)
「留歐」票數都較「脫歐」高之地區:大倫敦、北愛爾蘭及蘇格蘭
「脫歐」票數都較「留歐」高之地區:東米德蘭茲、東英格蘭、東北英格蘭、西北英格蘭、東南英格蘭、西南英格蘭及直布羅陀、威爾斯、西米德蘭茲和約克郡-亨伯

公投結果為英國脫離歐盟。時任首相卡梅倫在7月辭去英國首相及保守黨黨魁職務,由文翠珊 (Theresa Mary May) 接任。文翠珊首相預計2017年啟動脫歐程序,兩年內正式脫歐。惟英國有報章報導,負責談判的公務員不熟悉程序,而且法國、德國快將舉行大選,會影響脫歐談判,英國有可能押後至2019年才啟動脫歐程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