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英國脫離歐盟

英國脫歐的影響

英國在2016年6月舉行公投,以脫離歐盟的票數為多。英國亦準備進入脫離歐盟的程序。英國脫離歐盟之後,預計會帶來以下的影響:

對英國經濟、貿易及金融的影響

英國脫歐,國家的經貿活動不再受制於歐盟,並且每年可以省去接近100億英鎊的開支,也能掌握就業、制定法律和選擇貿易伙伴的自由。然而有國際貨幣基金的報告認為,英國脫離歐盟,會令經濟增長放緩至1.5% 至5.5% 的水平。

歐盟是英國最大的進口及出口經驗體,脫歐的話,不少的協定、規定和法律協定將會打破,需要重新與不同國家、地區談判及制定新的法律。而且英國脫歐後,在歐盟的貿易政策上失去話語權。

英國退出歐盟之後,英鎊有可能受到擠兌 (擠提),對一個需要填補巨額海外赤字、沒有資本管制的國家而言,英鎊擠兌將會是一個重大風險。德意志銀行估計英國脫歐後影響英鎊的匯率,預料2017年底會跌至1英鎊兌1.15美元、2019底歐元對英鎊升至1歐元兌0.82英鎊。如果脫歐帶來「黑天鵝」的事件 (即不可預知的重大事件),英國股市、房地產市場可能出現趨勢性下跌。

對英國人民生活的影響

英國脫歐之後,關於大量歐盟移民湧入的情況應能暫時舒緩,英國人民或能免除移民爭奪資源的憂慮。亦有經濟分析人士指,因為歐盟實施農民補貼和保護捕魚配額,使價格上升,而英國脫歐後,免除歐盟的限制,食物價格會較便宜。

然而,脫歐估計會令英國失去經濟效益,預算在2030年,英國經濟會下降至6%,每個家庭的年收入損失4,300英鎊。由於歐盟的移民在一定程度上舒緩英國的老齡化問題,加上平均學歷高於本地人,通過納稅等對財政等淨貢獻超過福利索取的34%,所以脫離歐盟而限制移民,對英國經濟的長期增長可能不利。

對歐盟的影響

英國是歐盟最有影響力的三大國家之一,國家人口佔歐盟總人口約13%,GDP佔歐盟總GDP約18%。英國對歐盟的對外進口及出口的貢獻,分別佔14.5% 及11.6%。英國脫歐後,無疑增加歐盟內部的不穩定性,也削弱了歐盟在全球的影響力。

英國是歐盟和美國、日本之間貿易投資協定的堅定支持者,一旦英國脫歐,歐盟自由貿易的進程可能放緩。加上近數年歐盟債務危機、難民流入等問題,令歐盟內部分歧增加,讓通脹低迷、增長乏力的歐洲經濟帶來不確定性。

不過英國脫離歐盟,也為歐盟敲響了警鐘,要下定決心進一步改革自身存在的問題,好像外交政策、防務合作、共同市場的深化等,讓全世界相信歐洲計劃仍然有著生命力。

對全球國家的影響

英國脫離歐盟,無疑令全球經濟增添了不確定的因素。公投似乎令民粹主義加大,恐怕會衍生如蘇格蘭獨立公投,甚至其他歐洲國家仿效退歐,長遠有機會令歐洲徹底解體,令世界政治和經濟環境增加不確定性。而且其他國家在制訂本國經濟和貨幣政策的時候,會多了一分顧忌和疑慮,好像俄羅斯和南韓的中央銀行先後降息,既有刺激國內經濟之舉,也是防範像英國退歐公投般的外部風險。

而英國脫歐對美國貿易影響相對較小,皆因美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遠超英國, 2014年美國與歐盟之間的進出口總額將近7,000億美元,而英美之間的貿易總額只有1,082億美元。事實上,英國脫歐對歐盟和英國的影響更大,歐元和英鎊在美元指數佔約70%,英國脫歐的話,美元指數或上行,歐元、英鎊對美元會面臨貶值。

對中國及香港的影響

英國脫歐後對中國的衝擊有限,以中國的經濟體量和國際地位來說,歐盟和英國對中國提高關稅水平的概率不大,卻有機會影響未來中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以及投資協定談判的進度。因為英國是自由貿易的堅定推進者,同時中國和歐盟積極進行投資協定談判,若英國脫離歐盟則難以影響歐盟決策,可能影響談判進度。英國脫歐會衝擊英鎊及歐元,可能推升美元指數,加上美國很大機會加息,人民幣面對著雙重貶值的壓力。

英國脫歐對香港較為直接的影響,就是英鎊兌港元匯率下跌。由於港元與美元排鈎,在美元強、英鎊及歐元轉弱之下,受惠的會是有意到英國旅遊、留學或置業的人士。可是香港人在英國置業仍有不利因素,有專家提醒,因為英國在2016年4月公佈樓市「辣招」,如果在英國購買第二個物業,若價值超過4萬英鎊,投資者需要額外3% 的印花稅,而且脫歐後非英籍勞工未必能繼續在當地工作,會影響租務市場。

英國脫歐對香港股市亦有影響,因為香港不少大企業,如匯豐、長和、渣打等都在海外上市,如果英鎊轉弱,兌成港元的價格便會下降,香港上市股份的股價亦會被拉低。好像匯豐、長和等企業在英國、歐洲有業務,英國脫歐後,歐洲經濟受到影響,進而影響盈利,令投資者憂慮業績。這些企業在香港恆生指數裡佔很高的比重,英國脫歐後,港股和恆生指數或會有較大的波動,加上避險情緒升溫,令香港甚至環球股市受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