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一帶一路

何謂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一帶」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一路」指的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9 至10月發表,有關經濟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

「絲綢之路經濟帶」源自中國古代絲綢之路的概念,連接亞太地區及歐洲,俄羅斯及中亞地區包括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等都在絲綢之路上,而經濟帶的核心區域包括中國的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重慶、四川和雲南等省市。

至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則沿着海上絲綢之路,讓中國和東南亞、南亞、中東、北非及歐洲各國的經濟合作,亦包括中國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海南及山東6個沿海省份。

「一帶一路」涵蓋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約164萬億港元),分別約佔全球的63% 和29%。「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60多個,包括:

東南亞:中國、汶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東帝汶、越南

南亞:孟加拉、不丹、印度、馬爾代夫、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

中亞及西亞:阿富汗、亞美尼亞、阿塞拜彊、格魯吉亞、伊朗、哈薩克、吉爾吉斯、蒙古、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

中東及非洲:肯尼亞、巴林、埃及、以色列、約旦、科威特、黎巴嫩、阿曼、巴勒斯坦、卡塔爾、沙特阿拉伯、敘利亞、土耳其、阿聯酋、也門 

中歐及東歐:荷蘭、希臘、德國、意大利、阿爾巴尼亞、白俄羅斯、波斯尼亞與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其頓、摩爾多瓦、黑山、波蘭、羅馬尼亞、俄羅斯、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烏克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