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的挑戰

「一帶一路」這項新的國家政策,是中國經濟發展轉營的契機,同時亦存在一些挑戰,包括地域的局限,以及如何平衡政府及市場的角色。

地域局限的誤解

「一帶一路」的構思源自古代的海陸絲綢之路,由中國中西部延至中亞、中東、東南亞、歐洲等國家。這些古代東西交往的主道,與現代主要的運輸通訊網絡出現相距甚遠。而工業革命前和今天互聯網時代的世界經濟佈局亦有很大的差別。因此如果中國的開放僅限於「一帶一路」等地區,那就忽略了南、北美及非洲大陸等舉足輕重的地域。

雖然官方的闡述表示,與「一帶一路」相關的國家是基於但不限於古代絲綢之路的範圍,各國與國際、地區組織均可參與。然而在地圖的顯示上,難免離不開中國周邊和古絲路沿線國家,因此官方亦要考慮加緊與其他地區合作,擴大「一帶一路」至世界層面。

政府與市場的角色

雖然官方強調「一帶一路」要堅持市場運作,在資源配置和各類企業發展方面遵從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 然而,絲路一帶的國家主要為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不足,市場經濟相對落後,而且與中國的陸路交通聯繫亦非暢順,故此需要大量開發性的長期投資,並非一般私營企業能夠承擔。

儘管中國政府和國營企業,在過去的30多年累積了不少國內基建的經驗和能力,但在跨國投資方面仍有一定困難,亦交了不少學費。故此在市場不發達、國際規則不大通行的地方,需要加強各國政府間的政策溝通、合作以及互信,拿捏政府和市場的平衡,亦要遵從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