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足球

經典賽事回顧

香港的足球運動在1960年代末實行職業化,70、80年代因多個商業球會冒起,足球事業曾一度興旺。80年代末、90年代起漸走下坡。香港足球的光輝漸漸褪色之際,球員憑著不懈努力,近年偶有刮目相看的表現。且看過去40年香港球隊的經典賽事:

1975.06.24
亞洲盃外圍賽:香港對北韓

這場香港對北韓的亞洲盃外圍賽,雙手由上下半場、加時到射12碼超過3小時。當年香港大球場坐滿了2萬8千多名觀眾,欣賞這場刺激的比賽。香港隊在上半場落後兩球,下半場由胡國雄射入世界波追成1:2,及後完場前6分鐘藉馮志明扳平。加時胡國雄再以一球反超前,但及後因一次後防犯錯追平3:3。最後以12碼決勝負,到第14輪的時候,施建熙主射被救出,對方球員射入,總比數13:14敗陣。12碼要到第14輪才決勝負,可算是一個紀錄。

1977.03.12
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對新加坡

除了經典的「5‧19」戰役及今年世界盃外圍賽的刮目相看的表現,香港隊早於1977年的相同賽事已有不俗成績。當年港隊在荷蘭籍教練包勤的帶領下,在新加坡參加外圍賽,先以4:1 大勝賽前熱門球隊印尼,又在雨中與主辦國新加坡踢成2:2 平手,再以2:1擊敗泰國、1:1 賽和馬來西亞,合共2勝2和在分組賽排首位。在決定出線的比賽,作客以1:0 擊敗小組第2位、有主場之利新加坡,出線亞太區五強賽事,惟競爭對手太強,八戰全敗無法晉身決賽周。

1985.05.19
世界盃外圍賽:香港對中國

這場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5‧19」戰役,就是爭取世界盃分組賽出線權的「中港大戰」。這場在北京工人體育場舉行的賽事,更獲無線翡翠台於黃金時段現場直播,全城關注。賽前港隊得失球稍遜,被看低一線,但香港隊在作客憑張志德和顧錦輝的入球,爆冷以2:1 擊敗中國隊出線,令中國球迷驚訝並造成騷亂。香港隊教練郭家明更取得「智多星」稱號,在中國球壇有一定的地位。

1994.04.05
友誼賽:南華對聖保羅 (巴西)

當時的洲際盃冠軍巴西聖保羅,在1994年4月獲邀與香港足球班霸南華進行表演賽。聖保羅球隊有卡富、李安納度等頂級球星,實力遠超南華,但球隊對比賽場地 (香港大球場) 的不適應,令表現打了折扣。另一方面,南華得到現場球迷的支持和打氣,踢出超水準,門將威拿、前鋒譚拔士和翼鋒李健和等球員表現突出,協助南華爆冷以4:2勇挫聖保羅。

1996.05.30
香港甲組聯賽總決賽:南華對快譯通

雖然本地足球在90年代有熱潮減退的跡像,可是1996年5月,香港大球場上演南華對快譯通的甲組聯賽總決賽,便締造了入球人數及門票收入最高的紀錄,可能是首次雙循環聯賽的冠軍隊在一場總決賽交手,對球迷而言充滿新鮮感並購票捧場。當天入場球迷超過3萬人,票房收入高達300餘萬元。南華與快譯通兩隊大踢進攻足球,製造了不少埋門機會,最終快譯通憑英格蘭外援中場哥斯達路一箭定江山,以1:0取勝,奪得本地聯賽冠軍。

2001.11.21
亞冠盃次圈首回合:南華對清水心跳 (日本)

南華在2001年11月在主場進行亞冠盃東亞區次圈首回合賽事,面對日本勁旅清水心跳,賽前不被睇好的南華,該仗的表現令人喜出望外。南華斯洛代克外援前鋒甄馬田更勇冠全場,包辦南華三佪入球,協助球隊以3:2力挫清水心跳,南華因該場勝仗而當選為亞洲足協11月份最佳球隊。不過,南華其後作客日本清水心跳進行次回合的比賽,畢竟實力懸殊,對方有主場之利,故慘吞6蛋,兩回合南華總計輸3:8,無緣晉級。

2003.08.08
友誼賽:中港聯對皇家馬德里 (西班牙)

數到近年令人深刻的訪港球隊,非2003年的「銀河艦隊」皇家馬德里莫屬,當年皇馬坐擁「六條煙」包括碧咸、朗拿度、施丹、費高、魯爾及卡路士等世界級球星,在香港掀起近十多年罕見的撲飛潮。球迷早在賣票前個多星期已在香港大球場售票處外通宵排隊,大排長龍。該場由中港聯隊迎戰皇馬的友誼賽,娛樂性十足,皇馬憑朗拿度梅開二度,費高與魯爾各入一球,以4:2獲勝,中港聯隊的王鵬及李堯在皇馬身上亦取得兩個入球,表現並不失禮。

2009.12.12
東亞運動會足球決賽:香港對日本

近年香港足球隊屢創輝煌戰績,當中2009年東亞運動會的足球比賽仍為人津津樂道。香港隊以東道主身份殺入香港大球場上演的決賽,在3萬多名球迷的支持下,港隊半場落後0:1,下半場藉着前鋒陳肇麒的頭槌入球,追成1:1平手。加時後仍是1:1和局,最終要以互射12碼決勝負,結果,香港隊以總比數5:3擊敗日本,奪得東亞運足球冠軍,亦是香港歷來首次在綜合運動會贏得足球項目的金牌,陳肇麒更憑該仗的出色表現,首度榮膺香港足球先生。

2015.11.17
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香港對中國

香港足球代表隊參與2016俄羅斯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同組球隊有中國、馬爾代夫、不丹及卡塔爾,截至2015年11月24日,香港足球隊在主場和作客迎戰不丹及馬爾代夫均獲勝;在主場2:3不敵卡塔爾 (尚欠2016年3月的作客賽事)。至於最受球迷關注的「中港大戰」,首場港隊作客於深圳,與中國隊0:0 賽和。香港隊和中國隊現時分別位列小組第二、三位,故兩隊每一場的表現都會影響出線機會。11月17日,香港隊主場在旺角大球場迎戰中國隊,球迷反應熱烈,門票瞬即爆滿,亦掀起市民自發在公眾地方欣賞賽事。香港隊和中國隊互有攻守,賽事緊湊,最終兩隊0:0賽和。香港隊在各項比賽都奮戰到底,鬥心極強,加上球迷熱烈支持,接連有出色的表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