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足球

國際著名足球賽事

世界盃 (FIFA World Cup)

國際足總世界盃 (FIFA World Cup),通常簡稱「世界盃」,由世界足球的最高管理機構國際足球總會 (FIFA) 每四年舉辦一次,是一項國家級男子足球隊之間的國際比賽。世界盃自1930年起主辦,1942年和1946年因為世界大戰而停辦。它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體育盛會,亦是世界足壇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賽事,像2006年世界盃決賽共有約7.15億人次收看。

世界盃分成外圍賽和決賽周兩部份。外圍賽在決賽周展開的前三年舉行,決定哪些球隊能進入次圈及決賽周。決賽周一共有32支球隊,每組有四支球隊,以分組賽及淘汰賽角逐世界盃冠軍,為期約一個月。

巴西隊贏得最多世界盃冠軍,共有5次,其次是意大利及德國隊,共贏得4次。下屆世界盃決賽周將於2018年假俄羅斯舉行。

洲際國家盃 (FIFA Confederations Cup)

國際足總洲際國家盃 (FIFA Confederations Cup),由國際足球總會主辦,參賽隊伍包括六大洲國家盃冠軍隊、應屆世界盃冠軍及主辦國球隊,總數有8支。洲際國家盃的前身是1992及1995年在沙地阿拉伯舉行的「法赫德國王盃」,當時首次邀請各大洲的洲際冠軍球隊參賽。1997年,由國際足總接辦這項賽事,並正名為「洲際國家盃」,每兩年舉行一屆。

2001年洲際國家盃在韓國、日本舉行,首創世界盃舉行前一年,由世界盃主辦國籌辦的規定,作為東道主明年決賽周的賽前演習。2005年起,洲際國家盃的主辦國確認由來屆世界盃的主辦國擔任,並改為每4年舉行一次。2017年的洲際國家盃假俄羅斯舉行。

歐洲國家盃 / 歐洲足球錦標賽 (UEFA European Championship)

歐洲國家盃,正式名稱為歐洲足球錦標賽 (UEFA European Championship),由歐洲足總成員國間參加的最高級別國家級足球賽事,於1960年舉行第一屆,其後每四年舉行一屆。賽事創辦時名稱為歐洲國家盃 (European Nations Cup;簡稱歐國盃),其後於1968年改名為現名歐洲足球錦標賽 (European Football Championship),但港澳台仍把這項比賽稱為「歐洲國家盃」。

所有歐洲足總成員國如要參加歐洲國家盃決賽周,除了主辦國可以自動晉身決賽周之外,其他球隊必須要參加外圍賽,外圍賽成績最好的球隊可以晉身決賽周。決賽周賽事起初只有4支球隊參加,1980年參賽球隊增至8隊,及後1996年增加至16支球隊並保持至今。16支球隊分成4組,每組各有4支球隊,經單循環和淘汰賽而定出冠軍球隊。2016年起,歐洲國家盃決賽周參賽球隊數量將擴大至24隊。

歐國盃的規模及比賽質素僅次於世界盃足球賽,並多次出現甚具戲劇性的賽果,廣受球迷追捧。歷史雖然較世界盃短,但歐國盃卻是唯一於決賽圈階段後,全部不同的決勝方法都曾出現過的國際賽事,包括重賽、PK大戰、黃金進球、銀進球和擲毫等等,並經常於決賽出現。截至2012年,西班牙成爲首支成功衛冕歐洲國家盃冠軍的球隊。2016年歐洲國家盃於法國舉行。

歐洲聯賽冠軍盃 (UEFA Champions League)

歐洲冠軍聯賽 (UEFA Champions League),中文簡稱歐聯、歐冠盃,它是歐洲足總主辦的年度足球比賽,展示歐洲足球球會最高水準,為國際上最高質素、最具影響力及最高水準的球會級賽事,亦是世界上獎金最高的足球賽事和體育賽事之一,每屆賽事估計有超過10億電視觀眾,透過人造衛星觀看賽事。

在1955-1956球季舉辦首屆賽事,最初的參賽球隊只限歐洲足球總會所屬成員國的本土聯賽冠軍。1991-1992球季開始,採用分組循環與淘汰賽並用的賽事體制,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純盃賽,競爭更為激烈。1992-1993球季,賽事改稱「歐洲冠軍聯賽」。1997-1998球季,首次按照歐洲足總積分排名,允許較強聯賽的第二名參賽,1999年歐洲賽事改革後,歐洲足總積分排名三甲聯賽的前四名均可參賽,改制以來至今,歐聯參賽席位一直由意大利甲組聯賽、西班牙甲組聯賽、德國甲組聯賽以及英格蘭超級聯賽四大聯賽的強隊壟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