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電影金像獎

世界著名電影頒獎禮

美國奧斯卡金像獎 (Academy Award / The Oscars)

奧斯卡金像獎 (Academy Award / The Oscars),每年由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組織 (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 的成員投選得獎者。它是目前最受世界矚目的電影獎之一。奧斯卡金像獎在1929年開始設立,每年頒獎禮假加州洛杉磯舉行,由2002年 (第75屆) 開始,洛杉磯好萊塢 (Hollywood) 的杜比劇院 (Dolby Theatre) 成為頒獎典禮永久舉行地。作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電影獎項,其每年的頒獎典禮都會在超過100個國家進行電視直播。電影工作者視獲得奧斯卡獎作為莫大的榮譽。

網址:http://www.oscars.org/

法國康城影展 (Festival de Cannes)

康城電影節 (Festival de Cannes) 由1946年開始,於二戰戰後復興、於法國南部城市康城舉辦的國際性電影展暨頒獎禮。它是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Film Producers Associations) 承認的世界三大影展之一 (另外兩者為威尼斯影展及柏林影展),為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影展之一。影展分為競賽電影 (長片及短片)、觀摩電影、一種關注單元及電影基金會單元。由世界各地專業電影人組成的評審團選出各獎項得主,以金棕櫚獎 (Palme d'Or) 為競賽電影的最高榮譽,並會頒發評審團獎、金攝影機獎、劇本獎及演員獎等。康城電影節每年於五月中旬舉辦,為期12天左右;除影片競賽及展映外,亦同時舉行電影市場展。

網址:http://www.festival-cannes.fr

意大利威尼斯影展 (Mostra Internazionale d'Arte Cinematografica di Venezia)

威尼斯影展是每年8月至9月假意大利威尼斯 (Venice) 利多島 (Lido) 所舉辦的國際影展,亦為威尼斯雙年展 (la Biennale di Venezia) 的其中一部分。影展分為競賽電影、非競賽電影、地平線單元及經典回顧單元,由世界各地專業電影人組成的評審團選出各獎項得主,最高榮譽為金獅獎 (Leone d'oro),亦設有銀獅獎、評審團大獎及演員獎等。第一屆影展於1932年8月揭幕,為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影展,1943年至1945年因二次世界大戰而停辦,戰後 (1946年) 再度舉辦。

網址:http://www.labiennale.org/en/cinema

德國柏林國際影展 (Internationale Filmfestspiele Berlin)

柏林影展為國際三大影展之一,始於1951年夏季,1978年開始改為在每年2月舉行。影展設有競賽單元、非競賽電影及電影大觀單元,由世界各地專業電影人組成的評審團選出各獎項得主,最高榮譽為金熊獎 (Goldener Bär) ,另外頒發演員、導演、劇本、評審團的銀熊獎、傑出藝術成就獎、最佳首部電影獎,另有年青觀眾投選的泰迪熊獎等。2002年開始,柏林影展隸屬於商業性質的「柏林藝術展出有限公司」。

網址:https://www.berlinale.de

台灣金馬獎 (The Golden Horse Awards)

金馬獎是華語影壇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獎項,主辦單位為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和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1962年首次舉行,多年來獎勵無數優秀華語影片及電影工作者,被譽為華人電影工作者的最高榮譽。金馬獎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語及華人電影報名,金馬獎執委會遴選多位專業電影人員及影評人組成評審團,評審工作分為初選、複選 (訂立提名名單) 及決選 (獎項得主) 階段,每屆頒發23個獎項,包括最佳劇情片、導演、劇本、男女主角、男女配角及新演員等。

網址:http://www.goldenhorse.org.tw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