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電影金像獎

典禮上的「紅地氈」

「紅地氈」 (Red Carpet) 經常出現於隆重及正式的場合,像香港電影金像獎等大型頒獎禮,出席的名人嘉賓在「紅地氈」上爭妍鬥麗。由第28屆 (2009) 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開始,大會設立「典禮最佳衣著獎」,由專業設計師、造型師或模特兒投票選出「紅地氈」上最佳衣著的男、女藝人,以下為歷屆「典禮最佳衣著獎」的得獎者:

年度 男藝人 女藝人
第28屆 (2009) 任達華 夏文汐
第29屆 (2010) 謝霆鋒 何韻詩
第30屆 (2011) 吳彥祖 文詠珊
第31屆 (2012) 劉青雲 舒淇
第32屆 (2013) 劉青雲 鄭秀文
第33屆 (2014) 張家輝 Angelababy
第34屆 (2015) 梁朝偉 吳君如

這裡介紹一下「紅地氈」的歷史故事:古時只有眾神才配踏上「紅地氈」,突顯其隆重及神聖。據說最早關於「紅地氈」的記載出現在公元前458年、古希臘劇《阿伽門農》(Agamemnon) 的一段情節:主角阿伽門農從戰爭凱旋歸來,他的妻子克萊登妮絲特拉以盛大的歡迎會來迎接他。然而,真相是阿伽門農為求在戰爭中取勝而獻祭了兩人的女兒,所以妻子設下陰謀要處罰他。克萊登妮絲特拉為阿伽門農鋪了一條「深紅走道」,稱只有眾神才配走在紅地氈上。這個舉動嚇壞了阿伽門農,並讓他充滿罪惡感。最後阿伽門農屈服於自己的虛榮心,踏上了深紅走道,然後在皇宮被妻子所殺。

近代的「紅地氈」歷史可追溯至1902年,美國紐約中央鐵路 (New York Central Railroad) 以深紅色地氈指引乘客登上客運列車,這件事普遍被認為是「紅地氈待遇」的起源。紅地氈象徵了隆重和對賓客的尊重,所以不少隆重、正式的場合都會鋪設紅地氈,高官權貴也就約定俗成,讓貴賓腳踏深紅地氈作為歡迎。而美國總統走出總統專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 時,還有紅色的階梯供其下飛機之用。

除了接待政要,電影首映禮和世界各地的頒獎典禮也經常鋪設紅地氈,例如洛杉磯中國戲院、國際大型影展 (像康城、威尼斯、柏林等)、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等。記者及攝影師都會擠在地氈兩側,爭取機會訪問從加長型禮車中從容走出來的名人。很多時候,紅地氈上名人「走秀」成為時尚或娛樂八卦的亮點,甚至搶去了正式典禮的風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