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香港藝術節

歷年經典演出

香港藝術節已經舉辦至第43屆,不少本地和海外的著名藝團透過藝術節,向觀眾呈獻一流演出,締造一時佳話,以下回顧多項歷年經典演出:

傅聰鋼琴演奏 (1973)

著名鋼琴家、「鋼琴詩人」傅聰參與第一屆香港藝術節演出。傅氏1965年起不時赴港舉行演奏會,深受觀眾愛戴。1973年3月2日,傅聰與小澤征爾指揮的新日本愛樂交響樂團合作,演繹莫扎特B 大調鋼琴協奏曲K595。同年3月22日,他跟美國曼奴軒節日管弦樂團合作貝多芬G大調第四號鋼琴協奏曲。

香港話劇團《駱駝祥子》(1980)

香港話劇團於1977年創立,1979年搬演老舍名著《駱駝祥子》的粵語版,12場的門票迅速售罄。1980年更獲邀參與香港藝術節,假香港大會堂重演四場,成為香港藝術節第一齣上演的粵語話劇,主要演員有林尚武、何文蔚、何偉龍、盧敦、吳回及羅家英等,導演為袁立勳。

中國歌劇舞劇院《寶蓮燈》(1981)

中國第一部大型民族歌舞劇《寶蓮燈》首演於1957年,它是北京舞蹈學校第一屆編導班進修生查普林在著名京劇藝術家李少春指導下的畢業實習作品。1981年,作品首次於香港大會堂上演,主要演員有趙青、姬麒麟、沈迪方及陳雲高等,亦是文革後首次有中國大型藝團參演香港藝術節,得到熱烈迴響。

「亨利‧摩爾的藝術」展覽 (1986)

英國雕塑家及藝術家亨利‧摩爾 (Henry Moore),以創作大型大理石及青銅雕塑而聞名,主題多為抽象的人物,如作品遍佈全球。1986年香港藝術節舉行全東南亞最大規模的亨利‧摩爾的藝術展覽,假尖沙咀、中環及灣仔等地共展出165件雕塑、60幀素描及32幀版畫,包括《母與子》、《側臥像》等名作。

黃耀明人山人海音樂會 (1997)

流行歌手、「達明一派」主音黃耀明在音樂和舞台創作上大膽前衛,以感染力的聲音打動樂迷。1997年應香港藝術節的邀請,假香港演藝學院舉行「黃耀明人山人海音樂會」,以多媒體混合舞台劇的演繹震撼觀眾。「人山人海」音樂品牌亦由此衍生,多位本地創作人以音樂相聚,成為本地流行音樂創作的支柱。

翩娜.包殊烏珀塔爾舞蹈劇場《抹窗人》(Der Fensterputzer) (1997)

為迎接香港回歸,香港藝術節委約著名舞蹈家、烏珀塔爾舞蹈劇場總監翩娜‧包殊 (Pina Bausch) 以香港為題設計新舞作。包殊來港採風時,受到高樓大廈清潔工人上下抹窗的情景啟發,誕生《抹窗人》這齣作品,並於1997年香港藝術節公演。翩娜.包殊烏珀塔爾舞蹈劇場多次參與香港藝術節,深得觀眾喜愛。

江蘇省蘇州崑劇院《長生殿》(2005)

崑曲被聯合國列入「人類口述及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後,演出如雨後春筍。江蘇省蘇州崑劇院參與2005年香港藝術節,一連三天演出明朝劇作家洪昇的《長生殿》,並濃縮至27折,由趙文林、王芳主演,並由奧斯卡美術指導獎得主葉錦添擔任佈景及服裝設計。它是香港藝術節折子戲最多、篇幅最長的演出。

《我的舞蹈生涯:進化論》(2007)

16位香港老、中、青現代舞者,包括劉兆銘、黎海寧、曹誠淵、伍宇烈、陳敏兒、楊春江、梅卓燕、邢亮、楊惠美、王榮祿、嚴明然、馬才和、龍植池、王廷琳、梁家權及余仁華聯合演出,分批演出十七段原創舞蹈,回顧舞蹈生涯,並加入遊戲及戲劇元素,如此陣容實屬史無前例。

毛俊輝戲劇計劃《情話紫釵》(2010)

由戲劇大師毛俊輝策劃及執導,聯同編劇麥兆輝及莊文強,音樂總監高世章,美術指導葉錦添,演員謝君豪、何超儀、林錦堂及胡美儀等,融合戲劇、粵劇及流行音樂元素,製作跨界音樂劇場《情話紫釵》。作品以粵劇《紫釵記》為藍本,探討現代的愛情觀。演出獲得熱烈迴響,更代表香港於上海世界博覽會演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