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閱讀在香港

香港人的閱讀習慣

今年7月初,新鴻基地產委托智庫組織 Roundtable 旗下的圓思顧問有限公司,以問卷成功訪問1,000位15歲以上人士,40.6% 的受訪者表示過去半年有閱讀習慣 (最少閱讀10頁以上與學習無關的同一本書),比去年調查下跌6.3%。當中愈年輕的受訪者愈傾向有閱讀習慣,85% 受訪學生表示過去半年曾閱讀。

以10分為滿分,受訪者表示喜愛閱讀的程度平均為4.75分,較去年5.1分和前年4.81 分為低。每周平均閱讀時間為1.3 小時,較去年少0.7 小時。超過三成受訪者表示因生活太忙而無暇閱讀。

有見香港人因忙碌而缺少時間及興致閱讀,新鴻基地產傳訊總監兼「新閱會」代表廖國偉先生指,建議市民按興趣及生活相關的事項選擇書本,甚至可選擇近期熱門的繪本,會輕鬆建立閱讀的興趣。他建議家長與小孩設立親子閱讀時間,共同培養閱讀的興趣,亦增進親子關係。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沈旭暉教授認為,亙聯網發展迅速,使學生會轉到網上選擇性閱讀,故需要發掘新的動力吸引他們完成閱讀一本書,譬如以有興趣的事物包裝閱讀,例如足球與國際關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