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閱讀在香港

社區書展

香港的書籍展覽,除了每年7月的香港書展,亦有一些規模較小的地區書展。

社區書展

香港書刊業商會自2004-2005年起與區議會合作,每年秋、冬季於灣仔修頓球場和銅鑼灣的行人專用區舉行「社區書展」,近年更擴展至屯門及葵青區。社區書展於戶外場地舉行,旨在推廣全民閱讀。各區展期為2-4日不等,免費給公眾參與;書商在展場售賣各式書籍,尤其以 $10-$20 平價書籍吸引入場人士。除了書籍售賣,書展亦設有文娛表演及攝影比賽,使大眾更關注書展,推動閱讀風氣和社區參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bookfair

九龍城書節

九龍城書節由Roundtable Community、香港兆基創意書院、MaD 創不同及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主辦,由2009年開始,每年11或12月假九龍城兆基創意書院舉行,為期2-3天,免費入場,已成為具規模的民間書節。書節旨在推動公共討論及文藝交流,積極與非牟利組織及文藝機構舉行講座、讀書會、工作坊及放映會,亦邀請獨立音樂人表演助興。參與書商以本地中小型的文藝出版社為主,亦設有創意地攤供市民登記及擺賣手作及二手物品。網址:http://kowlooncitybookfair.creativehk.edu.hk/

牛棚書節

2003至2006年秋季,一群文化人如梁文道、朗天等假土瓜灣牛棚藝術村舉行民間書節,主打文藝、社區發展、生活品味及歷史等。讀者在牛棚藝術村的單位裡與作家交流、參與讀書會、閱讀及購買文藝書籍、欣賞音樂和品嚐咖啡小食等,氣氛自由散漫,甚受文藝青年關注,被視為本地首個具規模的民間書節,對「九龍城書節」等後來者有重要的啟蒙。2007年起,牛棚書節已告停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