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閱讀在香港

香港的閱讀環境

談論香港的閱讀環境,離不開圖書館和連鎖書店,近期亦愈來愈多人關注香港的獨立書店 (多為樓上書店,以售賣文藝及二手書籍為主)。有說香港是「文化沙漠」,但仍有不少閱讀空間,培養讀者。

香港公共圖書館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中所載的信念,公共圖書館是開展教育、傳播文化和提供資訊的有力工具,亦為市民樹立和平觀念和豐富精神生活的重要工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供香港的公共圖書館服務,配合社會人士對知識、資訊、自學進修及善用餘暇的需求,以及推廣本港的文學藝術。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目標乃為市民提供以下服務:

  1. 作為資訊中心,為公眾人士提供免費設施,俾能輕易獲取有關各學科及其最新發展的資料;
  2. 作為持續教育的工具,讓市民利用圖書館資源去自學進修;
  3. 作為推廣香港文學活動和文學研究的中心,促進市民對文學創作和研究的興趣,鼓勵和推廣文學寫作,發展和保存香港文學,以及促進文化交流;
  4. 作為消閒去處,讓市民外借館藏回家享用,善用餘暇;
  5. 作為社區文化中心,舉辦均衡及以圖書館資源為本的活動,為不同年齡的讀者提供資訊、娛樂和消遣及為日常生活增添姿采

連鎖書店

香港雖然被評為「彈丸之地」和「文化沙漠」,但不少連鎖式書店在此扎根:聯合出版集團旗下的三大連鎖書店中華書局、三聯書店和商務印書館立足香港多年,以學術、歷史文化等嚴肅書籍為主,還有新加坡的大眾書局,主要售賣中文通俗書籍,兼售文具,較為輕鬆親民。同樣來自新加坡的Page One葉壹堂,主打英語書籍。近年進駐香港的台灣誠品書店,是台式文藝及生活品味的代名詞,它們均為香港主要的連鎖書店。

隨著時代演變,香港三家老牌連鎖書店亦有新發展:中華書局制定了五年計劃,準備引入專門和特定書種,並擬於旺角開設漫畫書店,吸引年輕讀者。商務印書館主打學術及教育類書籍。三聯書店強調「人文關懷.生活品味」,以傳統文化的堅持和傳承為重點,重塑書店品牌。

獨立書店

香港有不少獨立書店,在港台灣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曾推出一本《台灣/香港獨立書店手冊》,介紹香港和台灣值得參觀的獨立書店,當中包括kubrick (專售電影文藝書籍)、MCCM Bookshop (藝術為主)、序言書室 (學術書籍) 和北角森記圖書 (有「貓書店」之稱) 等。

自由撰稿人鄒頌華指,獨立書店有以下的特色:首先是書店抵不住地鋪的昂貴租金,多數設於舊式樓宇二樓或更高層,故書店隨時面對因市區重建而逼遷的問題。其次是個性,獨立書店不一定是大規模,可以售賣和出版不同的書籍,滿足社區及非主流的需要,而且提供交流的空間,培養人文的土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