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泰國政局

泰國與香港的關係

根據2013年的統計,泰國是香港第12大出口市場及第9大進口來源地。香港對泰國的出口總額為55.54億美元,同比上升3.7%,而進口則增加6.4%,總額為99.41億美元。香港對泰國的貿易赤字達43.88億美元。主要出口產品為電訊設備及零件、辦公設備/電腦零部件及配件、珍珠、寶石和半寶石和供電路用的電氣裝置等。另一方面,主要進口產品包括電腦、半導體和電子管、電訊設備及零件及辦公設備/電腦零部件及配件。

截至2013年6月1日,泰國公司在港設立的本地辦事處有23家,地區辦事處有9家。例如,盤谷銀行在香港設立分行,方便中國客戶與泰國及其他亞洲國家進行生意往來。除此之外,泰國人在香港設立很多中小企業,主要經營電子產品、加工食品及家具零售業務。2013年,訪港泰國旅客達534,676人次,較2012年的501,759人次增加6.6%。

香港人除了愛到泰國旅遊,亦愛品嚐泰國菜式,當中九龍城區擁有多間泰式餐廳,有「小泰國」之稱。而泰國生產的香米,亦是香港人愛品嚐的米飯品種。曾有雜誌報導,大埔太和有一所由泰國國王認可、有近20年歷史的泰國佛寺,住持居港十多年,由不會廣東話到能聽能講,與信眾打成一片。每年4月份,即泰國新年期間,九龍城區亦會舉行泰國傳統的潑水節及巡遊,象徵沖洗過去一年的煩惱和惡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