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泰國政局

2014年軍事政變

最新一次的泰國軍事政變,始於2014年5月22日,泰國軍方陸軍總司令帕拉育‧詹歐查與軍方官員透過電視向全國宣布接管政府,聲明指出:「為了讓國家盡快恢復正常,維和委員會及泰國陸軍、皇家空軍和警方需要徵收內閣權力,時間從5月22日下午4時30分開始。」聲明宣佈後,泰銖迅速貶值,帕拉育為代理泰國總理。

這次政變可追溯到他信家族在泰國政壇的影響力:他信是泰國史上第一位成功連任的民選總理,因貪污被逼下台、流亡外地,反對他信的聲音愈趨激烈,2006年被軍事政變推翻下台。他信的妹妹英祿在2011年大選後繼任總理,擬設立「特赦法案」,被指協助他信「漂白」、讓他回到泰國,掀起了長達大半年的親政府和反政府兩派的衝突。反政府組織「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組織多次示威抗議,與親政府的「紅衫軍」發起了多次衝突,更造成人命傷亡。雖然「特赦法案」不獲通過,兩派的抗爭持續。今年2月泰國大選難產,要求英祿下台的聲音不絕,5月泰國憲法法院解除英祿及多個內閣成員職務。5月20日軍方實施戒嚴,兩天後發動政變,由陸軍總司令帕拉育接掌政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