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泰國政局

他信家族與兩派衝突

他信掌政

他信商人出身,1994年涉足政壇,歷任泰國外交部長、內閣副總理、正義力量黨主席等職。1998年以自己家族的資金來創建泰愛泰黨,並任黨主席。不到五年期間,泰愛泰黨合併幾個小黨,成為具規模和影響力的政黨。

2001年2月的大選,泰愛泰黨在國會下議院成為第一大黨,他信成為泰國第23任總理。四年後的大選,泰愛泰黨仍然取得壓倒性勝利,他信成為泰國歷史上第一位任滿四年並成功連任的民選總理。他信在民眾當中的受歡迎程度,讓軍方及王室感受到了威脅,亦激發政治危機。

他信貪污

2005年12月,泰國出版大亨林明達公開指控他信貪污,指他信為了收取35億泰銖的回扣,迫使軍方購買不合泰國國情的舊式俄羅斯戰機。林明達號召國民出席當晚的反他信集會,結果有逾40,000人響應參加,成為泰國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之一。他信指控反對他的人是為了2006年大選而對他作出攻擊,為日後反他信的示威埋下伏線。

2006年1月,他信家族向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以19億美元出售新集團的Advanced Info Service(AIS) 中49.6% 的股份,卻沒有繳稅;觸發泰國人民上街示威,要求總理他信下台。面對群眾反對,他信宣佈解散下議院,提前三年舉行選舉,但反對派人民民主聯盟揚言抵制此次大選。

2006年3月底,即大選前三日,反對他信的人民投訴他信在選舉中違反法律,要求選舉委員會取消他信的參選資格。然而4月的大選中,他信領導的泰愛泰黨取得61% 的票數,成功連任,第三度當選總理,但是首都曼谷及南部人民,大部分響應反對派的呼籲,投下棄權票或廢票,使棄權票佔大多數 (38%)。2006年4月4日晚上,他信與泰國國王蒲美蓬見面後,接受國王的建議,宣佈辭去泰國總理一職,擔任看守總理,直至新任總理選出為止。

政變下台

2006年9月19日深夜,泰國陸軍總司令宋帝突然發動政變,率領軍隊進入曼谷市中心,包圍政府總部及總理府,宣稱推翻當時在紐約代表泰國出席聯合國大會的他信。宋帝指控,達新執政期間貪污不絕,沒有能力領導國家,軍事政變則得到泰國王室及軍方的支持,他信因而被逼下台,結束五年半的執政。

雖然他信已經下台,他在外交方面仍然活躍及具爭議,2007年1月,他信以個人身份訪問新加坡,並以『老朋友』身份會晤新加坡副總理尚穆根‧賈古瑪,引發泰國軍人政權強烈的不滿和兩國外交風波。同年7月6日,達新以8,160萬英鎊的價格,買下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球會曼城,成為球會老闆,直至2008年9月因資金問題而轉讓球會給阿布達比財團,並卸下球隊主席一職。

他信對泰國政治的影響力轉移到幕後,2007年12月,他信支持的人民力量黨在大選中獲勝,再度上台執政。2011年7月,獲他信支持的為泰黨在大選中獲勝,再度上台執政,其妹妹英祿擔任總理。

英祿執政及兩派衝突

英祿上台後,執政黨研究一個「特赦法案」,以赦免自2004年以來因參與政治集會而獲罪者,包括他信本人。此舉令反對他信的人民不滿,認為特赦案目的是要替因貪污遭定罪的他信漂白,讓他能夠結束自我流亡,返回泰國,成為了反政府示威的導火線。

2013年11月,在野的民主黨與數個團體組成了「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組織反政府的示威抗議,蘇德並自任該委員會秘書長,期間曾與親政府的泰國「紅衫軍」發生多起衝突,當中亦有人死傷。

雖然參議院在11月11日以壓倒性票數駁回「特赦法案」,但示威人潮並未減退。同年12月9日,總理英祿宣布解散國會,提前於2014年2月舉行大選,但反對派繼續示威抗議,要求英祿下台,組成人民議會。由於反對派的阻撓,2月大選時各地投票並未能在同一天完成,故泰國憲法法院在2014年3月21日以違憲為由判決選舉無效。

此外,英祿在任時推行的大米收購項目,於今年年初無法按合同協定支付米款,讓泰國約80萬的稻農不滿,紛紛向政府討債,欠款合共高達920億泰銖 (約28億美元),群眾對英祿政府的不滿升溫。

2014年5月7日,泰國憲法法院解除了英祿與多個內閣首長職務,對大米收購項目展開調查,於翌日決定對英祿提出訴訟,理由是她在該項目中存在貪污腐敗的瀆職行為。若英祿被判有罪,可能會面臨5年禁止參政的懲罰。其後,由副總理兼商務部長的布松派森‧汶頌派訕取代英祿,擔任看守政府總理,然而抗議活動仍然持續,直到5月下旬軍方宣佈戒嚴,試圖平息衝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