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馬航MH370空難

馬來西亞航空

馬來西亞航空曾為(前)馬來西亞航空及馬來西亞-新加坡航空,於1966年創立,當時僅以一架飛機運行新加坡至吉隆坡和檳城等航線,隨著1972年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政府合作破裂,此公司亦正式分裂為現時的馬來西亞航空及新加坡航空。馬來西亞航空現時主要經營馬來西亞國內航線以及橫跨亞洲、歐洲及澳洲的國際航線,而其樞紐機場設於吉隆坡國際機場,是全東南亞擁有最多機隊的航空公司。

除了本次主題所提及的MH370號班機事故外,馬來西亞航空過去曾發生過6次事故,包括:

1977年12月4日 –一架波音737-200於馬來西亞柔佛州遭劫持,墜毀於丹絨古邦,機上100人全數遇難。

1983年12月18日 – 一架空中巴士A300在降落吉隆坡梳邦機場時墜毀,無人遇難。

1995年9月15日 – 一架福克50在斗湖降落時因機師失誤墜毀,34人遇難。

2000年3月15日 – 一架A330-322從北京飛往吉隆坡,降落後地勤人員卸貨時,機上托運的草醯氯發生洩漏,使得5名裝卸工人中毒,飛機也因機身被嚴重腐蝕而報廢。後經調查,這批草醯氯當時被中國化工建設大連公司謊報為無毒的8-羥基喹啉固體粉末。

2005年8月1日 – 一架波音B777-200ER從珀斯出發前往吉隆坡,期間飛行顯示儀器發生衝突,顯示飛機速度過低,之後飛機超速並出現失速,飛行員立即解除自動駕駛並緊急降落在珀斯,事件中無人受傷。

2014年3月23日晚,馬來西亞航空066號班機由吉隆坡國際機場飛往仁川國際機場中途因為主發電機故障,導致主要供電系統失效,機長隨即向香港航管局申請緊急降落香港國際機場,並於凌晨3時前安全降落,機上無人傷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