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馬航MH370空難

航班失蹤經過

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00:41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客機從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起飛

01:21
MH370客機飛行至馬來西亞和越南的交接處時,機組人員突然關閉所有通訊設備,導致航班與越南飛行情報區失去聯繫。民用雷達其後無法跟蹤該班機。當時航班未有發出任何求救信號,而馬來西亞軍方雷達仍能追蹤客機。

01:30
一架飛往日本成田機場的波音777客機,應越南航空管制單位要求,嘗試聯繫MH370班機,但無線電訊號受到干擾,無法聽清楚。該機機長表示,這是他們最後一次聽到MH370 班機發出的聲音,亦未收到它的求救信號,自此便失去聯繫。

馬來西亞軍方雷達數據顯示,班機失去聯繫後,作出了「戰術規避動作」,客機的高度瞬即拉升至13,000公尺,超出了該型號客機約11,000公尺的飛行高度限制。這項舉動被懷疑要給機艙減壓從而弄昏乘客,防止他們進行對外聯絡。

航班以順時針方向轉向約270度向西北飛去,然後迅速降低高度至7000公尺。客機在泰國灣上空向西北方向飛行一段距離後,開始轉向西南。班機沿著馬來西亞與泰國邊境線,飛越了馬來半島。據稱由於馬來西亞大陸有許多海拔2,000至3,000公尺的山地,不宜低空飛行,航班一度恢復至正常巡航高度。客機航行至馬六甲海峽東岸的檳城後,轉向西偏北飛行,越過了霹靂島,並逐漸降低飛行高度。此後班機從馬來西亞軍方雷達中消失。

02:40
航班再次短暫出現在馬來西亞軍方雷達中。此時航班繼續往安達曼群島方向飛行,隨後再度從軍方雷達中消失。

08:11
早上8時11分,航班向衛星發射最後一次的ping數據通信,但航線及降落地點暫無法得知。馬來西亞官方聲明指,航班的位置最終可能在哈薩克、土庫曼至泰國,印度尼西亞至南印度洋一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