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馬航MH370空難

爭議

此次MH370班機事故使馬來西亞政府被受批評,機場安全檢查、客機失聯、危機處理等問題上暴露出更多缺點。MH370機上有兩名伊朗籍乘客持他人護照登機,馬國內政部長稱,移民局未將旅客護照與國際刑警組織的「被盜和遺失旅行證件資料庫」比對,是因比對過程耗時,但國際刑警組織駁斥,比對1份證件僅需0.2秒,而今年到馬航失蹤為止,馬國一次也沒用過。

在客機失聯後,馬來西亞政府推遲了數小時才公布這個情況,而在接下來的幾周,加入搜救的國家越來越多,讓馬政府面對的質問開始超出事件本身,外界認為馬來西亞政府隱瞞資訊、發布消息混亂、自相矛盾、政府部門間沒有溝通,且調查速度慢。由於機上大部份乘客為中國人,不少中方家屬面對馬來政府混亂的消息提出抗議,希望與當地政府官員見面,要求交代真相。由於最初馬來政府未有提供班機有可能飛往印度洋的數據,令各國搜救隊集中在出現油污的越南海邊搜索,令馬來政府蒙上延遲救援的陰影。

3月24日,馬來政府宣布失蹤的馬航客機已經墜海,機上無一人生還,讓公眾嘩然,認為政府不應在未有任何殘骸前斷定墜海,但英國航空失事調查局亦知會其與國際海事衛星組織分析確認MH370在伯斯以西的印度洋中部墜毀,因此馬來政府的發言亦非不恰當。另外,在MH370聯絡系統被人為關閉前,機師最後向航空管制員說的話是「好的,晚安。」(All right, good night)這與常用航空通訊用語不同,加上客機曾作出戰術躲避動作,飛行高度異常,只有經驗老到,接受過專業訓練的機師才能避開多層偵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