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馬航MH370空難

意外起因猜測

MH370客機失蹤以來,各媒體專家一直出現不同帶猜測,由於客機在氣象狀況良好的情況下,進入平流層巡航高度時突然失蹤,至今黑匣子或任何殘骸亦未找到,因此事件更加撲朔迷離。

乘客劫機

先前馬航曾表示,所有登機乘客的證照信息全部相符,但在本次航班中,有兩名乘客被馬來西亞警方證實使用冒名的護照登機。兩位冒用者均為伊朗籍,其中一位是普里亞·努爾·默罕默德·邁赫達德,計劃經由北京轉向法蘭克福並尋求政治避難。另一位是徳拉瓦·賽益穆罕默德,被盜的護照分別來自意大利人路易吉·馬拉爾迪和奧地利人克里斯蒂安·科澤爾,然而警方認為兩人並無實施恐怖襲擊的可能。

機長劫機

機長沙阿雖然一直擁有良好飛行記錄,但據其妻子法伊扎所說,她最近正與結婚近三十年的沙阿商議離婚,丈夫在出事前數周甚少與家人交談,且經常躲在模擬飛行器的房間數小時。其女兒艾沙表示,父親看來情緒激動,神經緊張,她曾勸父親尋求伊斯蘭長老輔導,但沙阿拒絕。艾沙亦稱他對政治偶像安華被裁定雞姦罪成表示憤怒,令機長劫機的原因添上新可能。警方在翻查他的財政狀況後認為他沒有經濟困難,在翻查其通話記錄後否定了之前媒體所指的他曾和神秘人通話,暫時排除他和恐怖主義有關。

機件故障

涉事班機已服役11.8年,根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報導,馬來西亞當局曾透露涉事班機的機翼於2012年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滑行道被東方航空班機撞到,客機的右邊機翼外側受損,東航飛機的左側尾翼亦受損,兩機事後均要維修,不過廠商否認機械故障。資深航空管制員指出機械故障的可能性不大,因為涉事班機是於失去無線電聯繫後從雷達上消失。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曾於事故四個月前發出指令,指出波音777客機有潛在弱點,機身個別位置容易出現銹蝕或裂痕,警告可能會引致機身解體,要求航空公司檢查。

恐怖襲擊

有專家認為,使用假護照,爆炸民航班機的做法和基地組織的行動相似;馬來西亞代交通部長希山慕丁·胡笙表示「沒有證據」證明此事故與恐怖襲擊有關,但他還表示正在「調查各種可能性」。中航飛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唐軍指如果有人劫持班機和引爆爆炸物,將會造成飛機空中解體,而墜落海域將會出現漂浮物,所以判斷有不合理之處。此外,台灣航空警察局局長王隆證實,3月4日中華航空曾接獲聲稱法國反恐組織的情報,指恐怖組織可能攻擊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但國安局局長蔡得勝認為該情報與馬航班機失聯相關性不是很高。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專家分析,認為本次事件很可能是由馬國恐怖組織「聖戰士」所為,藉由挾持客機,欲對吉隆坡的雙子塔重演911的恐怖攻擊行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