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林慧思事件

各方評論

於旺角行人專用區的衝突發生十天後,有記者把林慧思老師的身份與事件一同報導出來,從而引發社會輿論。有人指林慧思老師以中、英文粗言侮辱警員,認為她行為不檢且阻差辦工。在事件被報導一天後,林慧思老師與她所任教的寶血會培靈學校發表了聲明。林老師稱為自己的不恰當用語,向學校、同事、家長和學生致歉;而校方則表示對於教師在公眾場合的不恰當言行,引起社會討論,深感遺憾,而教師已發出道歉聲明,希望家長和社會人士諒解。聲明一出,反而有網民抱不平,認為在觀看當日整段影片後,片中有不少市民均有斥責警員,而且禮貌不一定永遠比對錯重要,於是發起「一人一電郵撐林慧思老師」行動,致信予寳血會培靈小學校長及家長教師會主席,表達對林老師的支持,要求校方調查是否有人於網上惡意抹黑。


然而,到了7月27日,兩個警察團體,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及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亦一同發表聲明譴責林老師侮辱警察,又形容此事令人深感失望,對為人師表者的道德水平和專業操守感到懷疑。若不加糾正,會因此而引起的學童公民與德育教育問題,影響深遠。而教協亦發表聲明指可以理解當日林老師為了自己的政治信念而表達意見,但當日她於短片中的用語實屬不當。雖然最初輿論大多傾向聲討林老師,但隨著更多短片曝光,讓市民了解清楚來龍去脈後,有藝人於網絡中表示支持,包括杜汶澤、黃秋生、彭浩翔、何韻詩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