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青少年問題

不同類型的青少年問題

近年來,新聞媒體及網絡世界就不同的青少年問題給予他們林林總總的稱呼,而從我們可以從這些稱呼中解構青少年面對各種的社會問題。

「宅男」:「宅男」一詞來自日本的網絡文化用語「御宅族」,在日本這詞語原是用來尊稱電玩動漫品質的評鑑人,但自從日本劇集《電車男》播出後,台灣網民把「御宅族」錯誤理解為指欠缺異性緣的單身男性,後來轉變為形容愛上網、不善與人相處、不注重清潔、沉迷電玩動漫的人。他們缺乏社交技巧,難以認識女友,只能依靠網絡資訊及電玩動漫宣洩。慢慢亦衍生出對應於女性的詞語「乾物女」。

「隱蔽青年」:顧名思義,「隱蔽青年」喜歡躲在房間內,不願出外、上學、上班等,拒絕與外界接觸。最初由於不同因素如同伴排擠及家庭壓力,逐漸減少參與社會活動,變得害怕與人見面夜談。他們對身邊的事情不聞不問,不願向別人傾訴想法。

「雙失青年」:雙失指失學兼失業,「雙失青年」是世界性的社會問題。「雙失青年」的產生除了因為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亦有可能對現實工作有超出能力的要求待遇、喪失自信、家庭溺愛等原因。他們沒有謀生能力,造成家人的經濟負擔,令家庭成員之間產生衝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