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青少年問題

主要成因

從以上的青少年問題中,我們不難發現這幾種青年都各自因不同的社會結構性問題而衍生,我們可以總括為失業、家庭壓力、科技發展等三個因素。

香港高等教育越來越普及,學生可以修讀不同課程文憑,從不同途徑升讀大學學位。隨著畢業人數逐漸增加,不少人因為高學歷的待遇要求,加上經濟低迷,求職時四處碰壁,現實中不斷受挫造成影響。而有些青少年亦對前途感到迷惑,未能了解自己興趣及長處,開始懷疑自我價值。

社會架構扭曲,父母工作時間過長,人工水平沒有上升,生活艱難壓力大,根本難以抽空關心家中的青少年。父母唯有努力賺錢望子成龍,但子女有機會抗拒父母鞭策或力所不及,子女能力與父母期望之間有著很大的落差,從而在家庭中產生負面情緒。

科技發展迅速,青少年能在短時間內從不同途徑接收資訊和娛樂,在個人智能電話及個人電腦的普及下,網絡世界更有可能成為青少年的避世渠道。而暴力遊戲影響下,有不少人擔心青少年以此為消極發洩的渠道,潛移默化,變得對暴力行為變得冷感,影響心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