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北韓問題

2013核試驗

2013年北韓核試驗是北韓自2006年起的第三次核試驗,於2月12日,北韓宣布成功進行了一次地下核試驗,並稱此次試驗的是小型輕量的原子彈,同時多國宣布檢測到了可能與此相符的地震。對此,日本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韓國提升了軍隊的警戒程度。此外,美國和日本還緊急出動飛機來確認輻射特徵。

北韓稱自己的核試驗顯示了遠見和英明,核試驗是為打擊敵對的美國,並強調那些屈於美國壓力放棄核計劃國家如利比亞最後都是結局悲慘。有消息稱,北韓已經通知中國,將會進行更多的核試驗。而國際社會大多對北韓核試驗持譴責態度。鄰國南韓候任總統朴槿惠對北韓發出了迄今為止最嚴厲的批評,警告該國追求擁有核武器的行徑將導致其政權「自我毀滅」。同時,韓國軍方提高了警戒程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北韓核試驗向北韓提出嚴重抗議。中國外交部對北韓核試驗表示堅決反對。外長楊潔篪更召見北韓駐華大使池在龍,就北韓第三次核試向朝方提出嚴正交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