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北韓問題

歷史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時常稱為北朝鮮)成立於二戰後的1948年。從1948 年起至1994年金日成一直是北韓的國家最高領導人。在金日成死後,其子金正日接任國家最高領導人。由於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前蘇聯的資助,朝韓分治後,到70年代北韓在經濟方面一度領先南韓,但最終在1969年被朴正熙領導的南韓政府追過。隨著前蘇聯的瓦解及原共產主義國家一個接一個的脫離共產主義行列,北韓在國際舞台上更形孤立。

北韓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了官方所稱的「苦難行軍」。聯合國2008年報告稱,北韓三分之一的婦女和5歲以下的兒童營養不良。北韓人均壽命與15年前相比縮短了3.4歲,減至69.3歲。同時,新生兒和產婦死亡率增高,分別由千分之十四增至千分之十九和由十萬分之五十四升至十萬分之七十七。據推算,北韓在20世紀90年代中葉之後的10年間因糧食困難損失了61萬人。2000年由南韓前總統金大中積極推行陽光政策,後來總統盧武鉉也致力於緩解朝韓雙方長期的對峙。關於北韓核問題的六方會談在時斷時續中進行而且毫無進展,北韓現已宣布退出。

2009 年5月26日,北韓進行了第二次核試驗。 第二天,因南韓加入「防擴散安全倡議」,宣布退出《北韓停戰協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