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老人福利

生果金

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是香港社會福利署為長者永久居民提供的福利金,自1973年起推行,當時名為老弱津貼,1977年改為現稱。

高齡津貼分為普通高齡津貼及高額高齡津貼兩種。兩種高齡津貼於2009年起劃一增加至每月1000港元,增幅為60%和42%,由2012年2月1日起,普通高齡津貼及高額高齡津貼的每月金額劃一為1,090港元。

普通高齡津貼的對象為65至69歲者,申領人需要經過資產及入息審查(Means test)。高額高齡津貼的對象為70歲或以上者,申領人不用經過資產及入息審查。

原本高齡津貼設立的目的,是香港政府每月象徵性發放一些零用錢(「生果金」的俗稱就是指長者可以用這筆錢作購買生果之用,粵語地區稱水果為生果),以答謝長者多年來對香港社會的貢獻,表達「敬老」之意。由於時代的變遷,部分窮困長者現在依靠高齡津貼,以支付日常起居生活開支,變為「養老」之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