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老人福利

長者生活津貼

隨著香港通脹越來越嚴重,部份依靠生果金維生的貧窮老人生活越來越困難。為了幫助這群貧窮老人,政府於今年十月正式公布「長者生活津貼」,但因當中設有資產審查而引起社會極大爭議,現在新計劃仍處立法會審議階段,未正式實行。

目前的長者生果金為每月1,090元,除65歲至69歲長者需經入息及資產審查,符合資格才獲生果金外,所有70歲或以上長者均毋須經過任何審查,便可申領生果金。在長者生活津貼的新計劃下,合資格長者每月可獲2,200元,較現有生果金多出1,110元。長者生活津貼,對象為香港65歲及以上的永久性居民長者,申領人需要簡單「入息及資產申報」,申請資格與目前的65歲至69歲普通高齡津貼相同。

不少批評者稱,這個新計劃不能真正幫助長者。有些政黨和議員建議取消方案中的資產申報,而當中更有些認為若要根治老人貧窮問題,需要更強效的措施,例如讓貧窮老人以個人身份申領綜援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