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釣魚島

日本投降

經過十多年的中日抗戰,中國國內傷亡慘重,而日本也因不只應付中國一條戰線,而虛耗了不少資源。美國為了盡快結束戰爭,1945年8月6日,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第一枚原子彈,3天後又在長崎投下第二枚原子彈。被受原子彈轟炸的日本再也受不了第三枚原子彈的攻擊,1945年8月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過廣播發表《終戰詔書》,宣布無條件投降,中日戰爭亦同時落幕。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戰區受降儀式,在1945年9月9日9時,南京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大禮堂(現南京軍區大禮堂)舉行,日本中國派遣軍總司令岡村寧次簽署投降書,向同盟國代表、中國陸軍總司令部總司令何應欽表示無條件投降。日本投降書中日文各一份,儀式歷時15分鐘。

儀式結束後,何應欽發表講話:「敬告全國同胞及全世界人士,中國戰區日本投降簽字儀式已於9日上午9時在南京順利完成,這是中國歷史上最有意義的一個日子,這是八年抗戰的結果。中國將走上和平建設大道,開創中華民族復興的偉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