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話題

釣魚島

保釣行動

1996年以後,香港和台灣民間多次組織了保釣的行動。但是日本每次都派出軍艦攔截,只有極少幾次登島成功。香港的陳毓祥等五人在9月26日於釣魚島海域跳海示威,當中陳毓祥不幸遇溺身亡,另一名遇溺的保釣人士方裕源則被日本的直升機救起,送往石垣島的醫院救治。陳毓祥的逝世以及當時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剋制立場激發了台灣、香港兩地的保釣行動。10月6日,即陳毓祥舉殯當日,由台北縣議員金介壽和香港立法局的曾健成議員領導的新一輪保釣行動,於基隆租用了上千艘漁船出發駛往釣魚島列嶼。礙於船隻眾多,日本方面不便攔截,使參與者在10月7日成功登陸釣魚島,並一同在島上同時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及五星紅旗的旗幟,以表示釣魚島是所有中國人的地方。

2012年8月12日,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啟豐二號」漁船載著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的保釣人士起程。8月15日,「啟豐二號」進入釣魚島海域後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艦隻和直升機包圍,日方船隻利用日語及普通話發出警告。當「啟豐二號」進入距離釣魚島十五海浬的範圍,日方船隻開始發射水炮攔截「啟豐二號」,其後更與「啟豐二號」發生碰撞。在UTC+8時間約16:30,「啟豐二號」宣佈成功登陸,14名登陸人士隨即被大量日方人員包圍,並以「非法入境罪名」拘捕所有14人。其後,海上保安廳以未造成人員傷亡以及巡視船沒有明顯受損為由,不予追究保釣人士的刑事責任。沖繩縣警方在啟豐二號調查未發現武器和其他違法物品,亦作出了不追究刑事責任的判斷,日本政府最終於8月17日決定對14人強制遣返。


返回